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筑就智能配网安全高效发展坚强后盾

  • 发布时间:2015-10-24 03:32:58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劲 张思凯 报道

  9月28日,由国网山东电科院开发的山东配电网技术支撑综合信息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融合山东配电网业务运营信息系统,实现全省智能配电网的运行监视、状态评估及系统运行维护等业务全覆盖。这是该院全方位支撑公司网架坚强、安全高效、绿色低碳、友好互动现代配电网发展的又一重大贡献。

  技术优势解决一线难题。国网山东电科院统筹技术、人员优势,组织成立智能配网技术监督与运维支撑团队,开展配网运行数据分析、指标统计、设备检测、问题处理等工作,构建配电一次设备、终端、主站等系列检验与检测平台,全方位、全过程支撑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智能配网建设与应用。

  他们发挥专业优势,为山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坚强技术支撑。日前,该院设备状态评价中心配电专业准确分析多起10千伏分界开关爆炸故障原因,提出3项针对性改进措施,解决了配电网中此类设备故障多发的难题。

  山东部分市公司运行的10千伏分界开关一段时期内发生多起内置PT烧毁并导致开关爆炸的故障,设备状态评价中心配电专业人员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通过仿真研究和组合测试,得出故障原因,通过改进措施的实施,新型10千伏分界开关未再发生此类故障。

  机制优势实现运维支撑。为落实省公司配网全过程管理意见,国网山东电科院建立了常态配网运维支撑机制。

  他们强化配网诊断分析,形成“日统计、周通报、月分析、年总结”工作模式,及时发现配网运行技术问题,提出决策建议。今年以来,以配网运行监控平台数据为基础,结合调度、营销等系统数据,常态化开展配网故障停电、设备重过载及低电压等九大类35个指标统计分析,已编制配网运行分析周报29期、月报8期,开展“低电压”和“频繁停电”95598投诉原因等专项分析12次。

  为夯实配网技术人才基础,该院协助省公司开展全省配网故障分析和配网新技术大讲堂专题培训2次,培训各市县公司配网一线运维人员2000余人次。开展配网设备状态评价,升级完善配网状态检修辅助决策系统,1-8月份,共开展7491条线路、67637台配变、108031台开关类设备定期评价,对318条特别重要线路评价报告进行审核。

  合力攻坚提供技术保障。配电网小电流接地系统单相接地故障自动准确定位一直是困扰电网调控与运维人员的难题。国网山东电科院评价中心配电专业技术人员率先提出基于配电自动化实现单相接地故障区段准确定位的技术方案,并联合制造厂家研制了智能型开关及终端,并先后在潍坊和寿光10千伏线路成功进行了单相接地试验,验证了方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为着力解决制约配电网运维水平提升的难题,该院建成现代配电网技术实验室,并依托实验室先后开展了配电网稳态和暂态仿真、省域配电网关键技术、配电网高可靠性供电技术、配电网主设备在线状态监测、配电网多级故障诊断与恢复技术等科研课题的研究,牵头开展了8项配网精益运维重点课题研究。

  为深化配电自动化系统应用支撑,该院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版本升级管控,规范升级流程和现场测试评估,今年先后完成潍坊、泰安、临沂、青岛、滨州等配电自动化系统升级测试5次,发现8类22项问题,提出35项改进意见。开展配电自动化系统在线分析与指标管控,完成了98个县公司配电自动化运行数据分析工具部署,将县公司运行情况纳入指标监测分析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