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投资规模有望上调:配网农网改造将成热点

  • 发布时间:2015-08-14 08:03: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平高电气8月13日公告,中标“国家电网公司酒泉-湖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山西晋北-江苏南京±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第一批设备招标采购”项目,预计中标金额共计达61698.51万元。事实上,8月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上相继中标。

  业内人士表示,若今年国网1576亿元农网改造投资能够兑现,将明显拉动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时,配网、农网在产业技术升级和补短板的情况下需求巨大,外加新电改落地带来的增量,“十三五”配网投资规模上调是大概率事件。

  农网改造遍地开花

  进入8月,河北、山东、重庆、宁夏、河南等地纷纷加大配电网的投资计划。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于今年7月8日敲定全年1576亿元的农网改造升级投资。按照规划,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将于2016年7月前全部完工,这为配电网的投资奠定了主基调。同时,南方电网今年计划投资124亿元进行农网改造,其中中央预算内农网改造升级投资59.52亿元。

  今年年初,国网在农网投资上已注入902亿元。今年7月,国网宣布再增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673.8亿元。至此,国网2015全年农网改造升级费用达1576亿元。

  据了解,河北将正式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安排134亿元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浙江将新增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125亿元;山东省在已安排电网项目计划投资73亿元的基础上,近期新增城镇配电网和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央投资计划项目199亿元;重庆市电网建设投资力度也进一步加大,将新增农网改造工程投资30亿元;河南和宁夏也增加了农网建设投资,分别增加了90亿元和10亿元。按照通常界定,农网一般为县辖区域内各类用户供电的110KV及以下各级配电网,由于所涉地域范围广阔,对农网的建设和改造耗资巨大。

  农村电网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随着农村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对农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农网覆盖的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中国电科院配电所有关专家表示,今年用于农网改造升级的投资创出历史新高,对全面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意义重大,同时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都有重要意义。

  覆盖产业链较长

  “在稳增长的背景下,电网投资未来有望大幅增长,配网、农网是最重要的增量。”国泰君安电力行业分析师谷琦彬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谷琦彬指出,电网公司投资资本金主要取决于其资产规模及负债情况,目前电网具备较强的加杠杆投资能力。以国家电网公司为例,目前公司财务状况良好,负债率低,具备较强的投资能力。

  根据财报,2007年国家电网公司的收入为1.01万亿元,到2014年增长至2.09万亿元,资产规模从2007年的1.36万亿元,增长至2014年的2.89万亿元,目前其资产负债率为56.10%,为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电网投资覆盖产业链较长、见效快,可带动自主国产设备销售等,因此电网投资成为逆周期投资的重要选项。

  日前,国网公司2015年第二批配网设备协议库存中标结果出炉,A股电气设备上市公司河南平高、许继电气北京科锐双杰电气正泰电器华仪电气东源电器特锐德等纷纷中标。

  配电网招标过程中,对投标单位的技术要求较高,处于行业领导地位、技术领先的公司占据优势。中信证券最新研报认为,随着智能电网建设大方向的确立,落后的配网建设在“十三五”期间的投资力度会更加明显,配网建设将迎来长期投资机会。建议布局两类公司,国网旗下子公司,如许继电气等;在国网体系长期占有较高份额的生产厂商和配套服务公司,如正泰电器、思源电气四方股份等。

  投资规模有望上调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递交给发改委的关于“十三五”配网文件中,有关投资规模有所上调。输电网和配电网的比例与“十二五”期间基本保持一致,即输配电各占50%,对农村电网的投资占配电网投资的50%。

  此外,考虑到新能源发展趋势和低碳经济战略,“十三五”规划中关于农网改造升级的规划还会考虑农村可再生能源的接入问题,包括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发电等分布式发电接入配网等问题。

  国泰君安最新研报认为,本轮配网农网建设在城镇化和稳增长大背景下启动,政府与电网的步调空前一致,且后续新电改落地的增量投资主体有望涌现,配网、农网在产业技术升级和补短板的两大趋势下需求空间巨大,建设力度有望超越市场预期。该机构上调“十三五”配网投资预测至2万亿元,幅度为37%。

  根据中信建投研报,配电网将迎来投资爆发期,主要核心逻辑是行业需求与稳增长需求的结合。在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下,电力建设有望成为重要的投资方向,电力建设板块将持续受益。

  有分析人士认为,新电改将开启能源互联网时代,行业发展从量转质,配网是实现用户接入和控制的门户,未来能源互联网有望带动配网升级需求。

  今年上半年,配电网行业的领先公司业绩普遍不佳,业绩底部已经显露。国海证券研报预计,随着国家推进电力建设,相关公司明后年利润有望得到较大幅度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