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不良"市场掀起"淘金热":P2P 上市公司等蠢蠢欲动

  • 发布时间:2015-11-24 08:5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当宏观经济发展出现较大变动时,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的盈利状况也将随之出现明显波动。同时,由于特殊的业务模式,不良资产管理行业具有盈利周期较长的特点。因此,该行业的参与者可能会面临盈利波动较大的风险。

  如今,规模日趋庞大的不良资产已被认定为是一大市场机遇,不良资产处置更是演变成一轮新的“淘金热”,越来越多的主体开始参与到这轮经济下行和产业结构调整时期的特殊机会投资中,意图在“四大AMC+地方版AMC”等持牌机构之外的民间市场捞一碗肉吃。

  作为互联网金融最具风头的一部分,P2P自然不会错过这场盛宴,近日,广州某P2P公司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该公司正在筹备旗下的不良资产业务,线上交易平台最快12月份上线。与此同时,以房地产作为主业的海德股份(000567.SZ)也瞄准了不良资产行业,此前曾公告称,以开展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战略转型。

  “这些机构已经认识到下行周期最好的投资机会在‘不良’领域,所以进入一个下行周期的‘朝阳行业’,在如今‘资产荒’的背景下,不失为一个最优选择,民营领域其实也并不缺乏资本,很多转型的民营资本正在急于寻找新的出路。”德富资产执行合伙人吴舸说。

  但吴舸同时表示,民营资本在不良资产领域的首要问题应该是能否找到合格的团队,否则可能会重蹈上一轮民营PE潮的覆辙。

  经济下行中的“朝阳产业”

  作为不良资产的持牌参与者,“四大AMC+地方AMC”是绝对的主力,据了解,目前共有15家地方AMC,分布于全国 15 个省市:江苏、浙江、上海、安徽、广东、北京、天津、重庆、福建、辽宁、山东、湖北、宁夏、吉林、广西,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近段时间又新增2张地方AMC牌照。

  外资机构也在蠢蠢欲动,“从事该领域的外资机构自2005年陆续离场后,现在又开始尝试回来,某机构特殊机会投资部的中国负责人过去两年一直在探寻资产包,某著名秃鹫基金已经在中国区招募组建团队,不少外资机构都已经开始启动了中国业务计划。”上述业内人士说。

  “另外,据闻还有一家本土重量级PE已经正式启动了一个10亿元人民币加2亿美元的‘特殊机会投资基金’的募集,第一轮和投资者沟通后的反响非常热烈。”上述业内人士说。

  “我们公司有两位高管来自银行不良资产处置部门,他们敏锐的预测到不良资产处置行业蕴藏机遇,几位高管一拍即合,我们9月份就开始筹备,中间进行了市场调研、业务布局、框架搭建等,目前处于技术研发阶段,预计线上平台最快12月份上线。”广州P2P公司融资易CEO徐科飞对本报记者说。

  徐科飞说,传统线下的不良资产处置模式有两个缺陷:一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处置效率低;二是变现能力差,溢价空间小。“在处置一笔不良债权时,时间拖延越长,不确定性越高,不良债权所附带的抵押物也有可能面临贬值的风险,另外,在处置抵押物时,往往走司法拍卖的路径,而拍卖必然会压低债权人的价格。”他说,通过互联网模式,正可以解决这两个问题。

  在徐科飞搭建的业务框架中,前期定位于信息中介,债权信息主要来自企业、个人或P2P、小贷等民间金融,另一端对接有能力处置不良债权的个人或机构。“每一次经济结构调整,都会产生大量的‘不良’,比如企业之间的三角债,民间金融的逾期、呆坏账等,这个市场非常大。”徐科飞说。

  以房地产作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海德股份也瞄上了不良资产行业,10月底,海德股份公告,拟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48亿元,用于增资其全资资产管理公司海德资管及偿还设立海德资管的相关借款,海德资管正是用来开展不良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

  海德股份原是以生产涤纶长丝为主的工业实体,后来因为受经济环境的影响,主业亏损,经过资产重组,主营变更为房地产。然而,近年来,房地产也逐步进入调整期,2014年,海德股份放缓、收缩了房地产业务,并继续寻找新的业务方向。

  “公司认为,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产能过剩、调结构、去杠杆、促转型的背景下,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良好。”海德股份预计未来5年是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调整的时期,金融及非金融行业的大量资产,特别是已出现不良迹象的资产,难以通过既有的持续投融资的方式继续运行,借力特殊金融手段支持实体经济将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

  逆周期而动的资金密集型行业

  事实上,不良资产处置行业的门槛极高,首先是资本密集型,所以海德股份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增资海德资管,充实其资本金,以满足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

  徐科飞说,正是由于不良资产处置行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所以考虑将线上平台的不良资产日后以类证券化的模式在现有的P2P平台上转让,为P2P平台的投资人带来更高的收益。

  “目前社会整体违约风险在上升,所以我们也在调整P2P业务,有意放慢步伐。”他说。

  另外,正如海德股份所说,不良资产处置行业的发展规模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且具有逆周期性。

  当宏观经济处于稳定发展阶段时,企业盈利能力提升、偿债能力得到改善、不良资产占比下降,从而导致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业务总供给量减少,不良资产管理公司拥有的业务机会减少。当宏观经济进入下行或调整期时,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偿债能力恶化、不良资产占比上升,从而使得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业务总供给量出现增长,为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带来更多的业务机会。

  所以,当宏观经济发展出现较大变动时,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的盈利状况也将随之出现明显波动。同时,由于特殊的业务模式,不良资产管理行业具有盈利周期较长的特点。因此,该行业的参与者可能会面临盈利波动较大的风险。

  但一个确定的趋势是不良资产处置的“权限”越来越向民间敞开。“以银行为例,最初银行的不良资产只能批量转让给四大AMC,而后允许各省设立一家资产管理公司,鼓励民间资本入股地方,银行的不良资产可以转让给地方的AMC,这个放开的趋势是很明显的。”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