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份银行业保理业务合同范本发布

  • 发布时间:2015-11-23 05:45:5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郭子源报道:11月20日,我国首份银行业保理业务标准合同范本——《国内双保理业务合作协议范本V1.0(试行)》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正式发布。该范本对应收账款转让、反转让、担保付款、商业纠纷处理等关键法律节点进行了明确约定,并就银行间开展国内贸易项下双保理业务的权利义务关系、业务流程进行了规范。

  所谓商业银行保理业务,是指债权人将其应收账款转让给商业银行,由银行向其提供集应收账款催收、管理、坏账担保、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双保理则指由两家保理机构分别向买卖双方提供保理服务。

  “由于国内保理业务流程相对复杂,此次协议范本单独设立了违约条款章节,用于明确协议中每一个约定行为未被遵守的法律后果,为将来的司法判决和仲裁提供了明确的依据。”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截至2015年9月末,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保理业务量合计达1.9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6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