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织就打击跨国逃避税“天网”

  • 发布时间:2015-11-23 05:45:4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以及参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深,我国“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越来越多。而跨国企业通过转让定价、避税地避税等手段逃避我国税收,侵蚀我国税基问题日益凸显。BEPS行动计划得到核准,无疑将有效打击国际逃避税。另一方面,我国“走出去”企业也需要重新熟悉规则、遵守规则,降低海外投资的税务风险

  11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第十次领导人峰会,核准了《G20/OECD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项目行动计划报告》中的一系列措施,使BEPS行动计划再次受到全球高度关注。

  “二十国集团第十次领导人峰会达成的共识体现了国际社会加强国际税收治理的共同意愿。”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有关负责人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我国将结合本国实际,改革和加强国际税收管理体制,努力建立符合我国改革开放新格局、顺应国际发展趋势的国际税收新体系。

  我国深度参与国际税改

  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项目行动计划,是由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于2013年9月背书并委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启动实施的国际税改项目,被视为国际税收规则体系实施百年来最为重大的一次改革。

  据了解,BEPS行动计划的产生,源于各国打击跨国企业将利润转移至低税国家及地区,侵蚀其他国家税基的共同愿望。根据OECD统计,全球每年有4%至10%的企业所得税因此流失,每年损失约为1000亿至2400亿美元。

  “二十国集团发起的国际税收改革遵循共同的税收权益分配原则,即利润在经济活动发生地和价值创造地征税。该原则寻求税收与经济实质的匹配,国际社会在该总原则的指导下打击国际逃避税,防范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有关负责人说。

  经过24个月的工作,OECD于今年10月发布了BEPS项目全部15项行动计划最终报告。国家税务总局在第一时间发布了该报告的中文版。该报告的主体部分为15项行动计划成果,包括应对数字经济的税收挑战、强制披露规则等,全面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问题。“措施一旦实施,众多助长双重不征税的架构会随之瓦解。”该报告指出。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深度参与了此次国际税改,为BEPS项目核心原则的确立和各项成果的顺利完成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体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更加主动自信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良好形象。“两年来,税务总局共参加BEPS相关会议和谈判86次,向OECD提交我国立场声明和建议1000多条,其中很多意见得到采纳并体现在最终成果中。”上述负责人表示。

  项目实施将有效打击逃避税

  在BEPS行动计划之下,我国有着自身的背景。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以及参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深,我国“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越来越多。近年来,跨国企业通过转让定价、避税地避税等手段逃避我国税收,侵蚀我国税基问题日益凸显。

  为此,我国积极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出台了《一般反避税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建立分行业、分地区、分年度、分投资国的跨国企业利润水平指标监控体系,监控跨国企业利润水平,加大反避税调查力度,防止属于我国的利润向其他国家或地区转移。2014年,税务系统通过反避税工作实现增收523亿元,同比增加11.5%。2015年预计实现税收增收达600亿元。

  “BEPS成果产出后,如何落实转化是主要问题。通过借鉴BEPS成果,可以推动国内税制改革,完善税收立法,提升我国税收征管水平。”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BEPS项目在我国的落地,有利于我国堵塞避税漏洞,打击跨境逃避税,进一步维护我国税收权益。

  据介绍,后BEPS议程将于2016年启动,包括建立包容性合作框架以监督和评估BEPS成果报告的执行,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国际税收治理能力,完成BEPS报告未竟事宜,以及启动多边税收工具的谈判。

  BEPS行动计划无疑将对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的运行产生重大影响,我国‘走出去’企业需要熟悉规则、遵守规则。“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的前提,是要使企业在‘走出去’的前期认识到投资的税务风险,以及如何降低企业投资海外的税务风险。”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高兴国日前在中国税收发展战略及国际税收筹划论坛上表示。

  针对BEPS行动计划,国际税收筹划专家、万达集团税务总监宋宁也认为,目前很多企业“走出去”的时候,模仿外资企业做了很多避税的安排,现在必须根据国际税收规则的变化,进行相应的调整。

  “随着《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的签署与生效、金融账户涉税信息的自动交换、跨境交易税收裁定事项以及跨国企业国别报告的信息交换等,世界将在2017年或2018年迎来税收透明时代。”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有关负责人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