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车展呈现三大看点

  • 发布时间:2015-11-23 05:45:5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已连续6年成为全球汽车最大市场。当下正是各大汽车厂家冲击全年销量、提升影响力的重要时机,因此临近岁末举办的广州车展,尤其吸引了众多中外车企关注及参与。其中,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及SUV成为本届车展的三大看点——

  展车1000台,全球首发车36台,其中,跨国公司首发车7台。11月23日,以“新科技 新生活”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迎来大众观众日。

  今年广州车展有啥新看点呢?

  看点一:

  新能源汽车受欢迎

  在吉利展台,一辆蓝色的电动车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这是我们新推出的帝豪EV,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253公里。”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洪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按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办法,在北京这样的城市,扣除中央和地方财政补贴后,帝豪EV三款车型最终价格仅为12.08万元左右。

  北汽新能源旗下首款A级纯电动轿车EU260也正式亮相。“作为北汽新能源进军A级纯电动市场的战略车型,EU260搭载使用ATL电芯的普莱德三元锂电池。”据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刚介绍,EU260配备高效智能电驱系统,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260公里。借助快充技术,EU260可在30分钟内补充80%的电量。

  记者在展馆看到,有20多家车企展出了数十款新能源汽车,包括比亚迪元、广汽传祺EV Coupe、长安逸动EV、东风日产启辰晨风、梅赛德斯—奔驰S500eL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新能源汽车在广州车展为何备受重视?有分析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强力扶持。今年以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速、部分城市取消电动车限号限行、新能源车补贴延续等政策使我国新能源车市场呈现“井喷”式增长。1月至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8.1万辆,销售17.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倍和2.9倍。基于未来更好的市场预期,以及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中外车企纷纷加大了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和产品投放力度。

  在本届车展上,记者看到,大众汽车集团不仅推出了大众e-Golf、插电式混合动力车GTE等新能源汽车,还展示了未来电动化出行解决方案。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向记者表示,大众将进一步推进中国电动化出行进程,并计划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推出15款本土化生产的新能源车型。

  看点二:

  智能网联汽车抓眼球

  除了汽车新能源化,汽车互联网化也有了新进展。

  在北汽展台,北汽与乐视合作的EU260乐享版,是首款搭载“i-link智能网联”的车型。记者看到,用户通过9英寸人机交互屏,不仅能够进行语音通话、音乐广播、车辆导航,还可利用独特的双向控制车机互联功能,将车机系统与手机连接,进入北汽新能源与乐视共同开发的互联应用界面,轻松体验车内微信、在线音乐,以及享有独家版权的海量赛事、影音直播等专属内容。

  广汽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概念车i-Lounge(朗智)崭新亮相车展,该车型集舒适性、科技智能、安全可靠三大特点于一身,是广汽集团对未来汽车生活“以人为中心”的智联化趋势探索的新载体。

  而奔驰在本次车展上首发的全新smart forfour也颇有亮点。“该车搭载最新研发的smart互联应用,会自动记录你的车辆信息并对你的驾驶进行评分,时刻督促你以最经济、环保的方式来驾驶。”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说。

  手势控制技术、智能大灯技术、遥控驾驶、新移动功能……记者发现,以前梦想中的技术已开始出现在本届车展的新车上,吸引着消费者的目光。有关专家表示,今年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其中首次涉及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按照规划,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2025年我国将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建立较完善的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及产业群,基本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看点三:

  SUV和MPV依旧红火

  长安CS15、奔驰全新GLC、捷豹F-PACE……本届车展首发的SUV之多,再创新高。一家企业负责人幽默地说,“现在哪家车企如果没有SUV,自己都不好意思参展。”

  在长安汽车展台中心区,是一蓝一黄两辆CS15。“这是我们继成功打造CS35和CS75之后,抢占小型SUV市场的新锐。”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CS15内饰延续了CS系列家族化的科技、时尚元素,拥有鲜明的产品特质,将进一步完善长安汽车的产品谱系。”

  为何SUV如此红火?答案为市场驱动。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我国轿车销售924.97万辆,同比下降7.90%;而SUV销售470.62万辆,同比增长48.37%。倪恺表示,由于功能的丰富性、较好的通过性,以及驾驶者坐姿高,未来一段时间,SUV都将受到中国消费者喜爱,并有望继续保持热销。正是看到了这样的趋势,各大车企加大了SUV的攻城略地。

  同样火爆的还有MPV市场。继本月初“全能家用7座MPV”风行S500的火热上市之后,东风风行在本次车展上推出了2016款风行CM7和2016款菱智两款新车,实现了从商务到家用、从低端到中高端的MPV市场全面布局。

  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MPV保持了仅次于SUV的较高增速。其中,在前十名榜单上,自主品牌占据八强。MPV市场为何也能如此高速增长?“MPV既有多功能性,又有轿车的舒适性,经济又实用,适应了部分消费者的需求。”东风柳汽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表示,随着我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实施,家庭成员结构发生变化,MPV未来还有较大增长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