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水压爆破技术经济环保优势明显

  • 发布时间:2015-11-23 01:31:3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李美华 何其芳)正在施工的宝兰客专笔架山和小墁坪隧道因为采用水压爆破技术,降低成本近400万元,比传统爆破减少590个开挖循环,合一公里隧道掘进节约成本39万元节约炸药近300吨,使粉尘浓度下降约67%,经济环保优势明显。

  与传统的爆破区别在于,水压爆破技术对装药结构进行调整,向炮眼中注入一定量的水,并用炮泥回填堵塞。其原理就是利用水的不可压缩性,充分释放炸药的能量,使岩体受力均匀,降低炸药的使用量。

  “减少了回弹量,喷锚圆顺,质量得到保证。水压爆破具有安全、环保、降本、增效等显著优势。”十四局集团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王焕说。“水压爆破后,掌子面围岩轮廓十分平整,像镜子一样。”宝兰铁路项目经理王勇说。

  水压爆破技术还极大地保护了施工环境和作业人员健康。由于高温高压下被雾化的水充分吸收了有毒、有害气体及粉尘,使粉尘浓度下降约67%,令洞内的空气质量得到极大改善。据介绍,隧道掘进每循环提高进尺20到30公分;同时,水压爆破后的破碎岩石均匀,加快清渣进度,缩短装渣时间。

  近年来,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使用爆破施工的隧道也越来越多,其技术工艺也在不断进步,力求解决传统爆破施工的弊端。其中,水压爆破经过多年研发成功,于2002年获得国家级专利,并逐渐被诸多隧道项目所采用。仅中铁十四局集团就在近百公里的隧道施工均采用此工艺,含向莆铁路、中南通道、厦门地铁、成兰等项目。

  由于水压爆破技术在宝兰项目的成功运用,中铁十四局集团负责人表示,今后山岭隧道施工将大力推广这项新技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