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节水压采减肥增产都不能少

  • 发布时间:2015-07-16 05:01:5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文敏

  河北是水资源严重匮乏的省份之一,地下水依赖度高,地下水源供水量占总供水量的比例达75%。近年来,为探索一条合理用水、高效节水、水肥耦合的技术模式,河北坚持“节水增产、节水增效”理念,把水肥一体化技术作为一项战略性举措,全省推广冬小麦、玉米、蔬菜水肥一体化技术600万亩,实现亩节水40立方米以上,探索了一条以水肥一体化为核心的高效用水、节水压采之路。

  小麦玉米:

  创新微喷技术模式

  从2011年开始,河北省农业厅土肥站在石家庄市、保定、邯郸、邢台4市23个县开展小麦玉米两茬连作区域微喷灌水肥一体化技术试验示范,建立水肥一体化核心示范区5万亩,示范面积达到10万亩,实现“四三二”目标,即节水40%以上,节肥30%以上,增产20%以上。夏玉米通过实收测产亩产高达875公斤,亩增产110公斤,创全省夏玉米高产记录。

  此后,利用新增千亿斤粮田间工程项目资金投入2260万元,在7个县开展小麦玉米微喷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建立核心示范区1.2万亩。在冬小麦高产区石家庄市,投资400万元建立示范区0.7万亩。随后连续两年选择藁城、赵县等18个粮食高产县(市),按照“广泛布点、试验示范、突出重点、逐步推广”的原则,以12个粮食产能大县为重点,建设了一批以“机井”为单元的示范方,形成“覆盖全市、重点突出、布点广泛、星罗密布”的示范网络。通过改造机井,埋设地下主管道,田间铺设喷灌带,施用可溶性肥料等措施,推广小麦、玉米微喷水肥一体化技术2.03万亩。

  到2014年,结合地下水超采取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在衡水、沧州、邯郸、邢台4个市29个县投资8500万元,实施规模达到10万亩。

  蔬菜水果:

  推广膜下滴灌技术模式

  张承坝上露地蔬菜区降水量少,气候冷凉,有利于错季蔬菜生产,农民传统畦灌即大水漫灌,每茬亩用水量300~400立方米。根据坝上地势起伏较大、土体结构不良、漏水漏肥的问题,充分发挥蔬菜种植成规模、便于集中管理的优势,示范推广膜下滴灌技术,节水节肥效果显著。2014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蔬菜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项目在衡水、沧州、邯郸、邢台4个市33个县实施,投资3.2亿元,实施规模20万亩,总节水0.4亿立方米以上,雨水收集能力达到0.3亿立方米。目前,河北省蔬菜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达到560万亩,比畦灌方式节水2/3左右,节肥1/3左右。设施蔬菜生产,棚内湿度显著下降,有效控制病害发生,农药用量大幅度减少。

  节水压采:

  两节、两省、两增见成效

  试验示范结果表明,在粮食作物小麦和玉米上实施“微喷水肥一体化技术”,具有两节(节水、节地)、两省(省工、省肥)、两增(增产、增效)的明显效果。一是节水。示范调查结果显示,沙质土壤亩节水在100~150方以上,壤质土壤亩节水50~60方。二是节地。水肥一体化示范区,不需要垄沟和畦背。比传统灌溉方式每亩可增加有效种植面积60~70平方米,小麦每亩可增3~4万穗,玉米每亩可增300~400株。三是省工。应用微喷水肥一体化技术,农民仅需开关阀门就能进行田间灌溉施肥,省去了清垄沟、扒畦背、扒边埂、施化肥等田间操作工序,每次灌溉周期可省时3~5天,小麦、玉米两茬平均每亩省工1.2个。四是省肥。应用微喷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可以根据作物生长发育需求实现施肥浇水同步,减少肥料淋失和挥发,提高肥料利用率5%~10%,特别是能够有效解决夏玉米中后期追肥难,实现攻粒肥夺高产。五是增产。应用微喷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可以实现少量多次施肥,提高肥料效率,实现高产稳产。藁城市在小麦一般增产10%,夏玉米增产15%~20%以上。沙薄地小麦示范田平均亩产557.5公斤,比对照田平均增产19%。六是增效。应用微喷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每亩节本增效小麦一般80~100元,夏玉米可达100~200元。

  措施有力:

  提高农民认知程度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农业节水纲要(2012-2020年)的实施意见》要求,农业厅党组成立了省级节水农业领导小组和专家顾问组,深入调查研究,出台了《河北省农田节水实施方案》和《2013年全省节水农业工作指导意见》并安排部署。二是强化组织管理。在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项目区,以机井为单元明确一名懂技术、有责任心的村民作为负责人,对单元内各户灌溉施肥进行统一管理、组织协调,避免了用水纠纷,确保了水肥一体化技术的落实。三是培育示范主体。在小麦、玉米水肥一体化技术项目实施过程中,优先安排在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规模化种植的地块实施,实现“大方推进”(耕地规模50~100亩)、“小方引导”(耕地规模20~50亩)的推广方式,提高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效果和示范带动作用。四是广泛宣传培训,组织市、县级现场观摩会,营造社会各界合力推进水肥一体化示范推广的良好氛围。五是组织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组织农民现场观摩讲解,使农民尽快掌握、接受水肥一体化技术。六是狠抓集成创新。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统一部署安排下,开展华北地区粮食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集成创新,制定《小麦、玉米等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试验示范方案》,制定科学的灌溉施肥方案,建立和完善水肥一体化技术体系。

节水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川股份 12.43 7.16%
2 利欧股份 10.72 3.48%
3 新疆天业 6.35 1.93%
4 大禹节水 8.27 1.6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禹节水 8.27 1.60%
2 新疆天业 6.35 1.93%
3 利欧股份 10.72 3.48%
4 三川股份 12.43 7.1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