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航企纷纷布局国际航线

  • 发布时间:2015-11-23 01:31:3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19日,民航局官网又出现首都航空新洲际航线的申请公示,这是不到半年时间内,首都航空的第6次新开航线公示,其中5次申请的是洲际航线。而这还不算四大航今年申请的国际航线,国际航线或陷入厮杀境地。

  一直以来,四大航一直较为关注巨大的国内市场。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的出境旅游人数在去年突破1亿人次大关,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向上攀升,已开通洲际航线的航空公司和有能力运营洲际航线的航空公司,都在想着法地拓展洲际航线网络。

  首都航空定位就是旅游航空公司,显然是海航争夺国际市场份额最重要的武器。业界普遍认为,今年的海航已经成为突围国际航线的一匹“黑马”。就在今年国庆前,海南航空刚刚开通北京到布拉格的直飞航线。布拉格航线也是海航继北京—布鲁塞尔、北京—柏林、北京—莫斯科、北京—圣彼得堡、杭州—西安—巴黎和重庆—罗马后的第七条欧洲航线。

  在此之前,海航的欧洲航线已经整体实现盈利,相比之下,太平洋另一端美国航线的开辟速度更是飞快,6月当月,海南航空就一口气开通了北京到圣何塞,上海—波士顿、上海—西雅图三条远程航线。

  国际航线厮杀越来越激烈,南航,东航,国航也在扩展国际航线的同时努力巩固已有地盘。

  10月份,南航国际航线ASK同比增长34.5%,RPK同比增长29.5%,客座率为78.0%。不过,东航也是有妙招。据报道,11月12日起,东航将与中国电信合作率先在上海往返纽约、洛杉矶、多伦多航线上开启空中互联服务,成为国内首家将空中互联服务投入商业运营,并在国际远程航线中为旅客提供空中上网服务的航空公司。

  对于国航,2015年是国航开辟国际新航线最多的一年。而在一周之内,连开两条非洲航线,这在中国民航发展史上也堪称大手笔。随着非洲直航的实现,中国国航成为亚洲唯一的航线覆盖六大洲的航空公司。

  国航目前的战略重点在非洲,而在全球范围来看,目前中国航企瓜分国际市场其实才刚刚开始,随着中国国力的上升,在可预见的未来,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