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铁建十四局建筑公司推广“水压爆破”技术

  • 发布时间:2015-05-28 16:32:1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郭寿海 张明亮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中国铁建十四局建筑公司成兰铁路项目部积极推行隧道掘进“水压爆破”技术,有效地降低了施工成本,解决了环保施工的难题,成为全线应用“水压爆破”技术的标兵。

  中国铁建十四局建筑公司成兰铁路项目投标降造多,总价包干合同,减亏扭亏任务艰巨;项目地处历史名城松潘县,当地环保部高度重视环保施工,建筑工程标段项目以隧道施工为主,常规爆破施工成本高,污染严重,前期施工一度受到巨大瓶颈。止亏、环保施工成为项目面临的两大难题。

  该技术解决了在隧道开挖过程中进度慢、洞内环境差、炸药用量大等难题,助力隧道施工“快马加鞭”。

  根据分析,水压爆破技术与传统的常规爆破相比,药量的减少可以有效降低对围岩的扰动,减少塌方现象的出现,同时降低隧道超挖量,节约施工成本;水压爆破还能使围岩破碎均匀,减少大块率,方便机械化施工,炮眼中的水可以起到雾化降尘的作用,大大降低粉尘对环境的污染,有利于隧道清洁和人体健康,加快施工进度,提高经济效益。

  4月份以来,项目开始引进隧道掘进“水压爆破”技术。在实施“隧道掘进水压爆破”初始阶段,项目派出了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学习,多次邀请中国“爆破大王”何广沂亲临施工现场进行隧道钻爆掘进技术的专业分析指导和“水压爆破”的技术培训。项目正常施工后,又大力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了隧道掘进“水压爆破”应用的安全应用。

  隧道掘进“水压爆破”就是在爆破过程中通过在炮眼底部装水袋,炮孔用水袋炮泥回填堵塞的一种装药结构,达到了节能环保的目的,具有明显的“三提高一保护”的效果。即提高炸药有效能量利用率(节省炸药)、提高了施工效率(加快施工进度)、提高了经济效益、保护了环境。同时,对隧道掘进工人的身体健康和施工环境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是隧道施工技术的一个有益补充。

  在成兰铁路项目推广“水压爆破”以来发现,“水压爆破”较常规爆破能节省炸药15.3%左右,有效的提高炸药有效能量利用率;每循环提高掘进深度30厘米以上,极大的提高了施工效率;每延米节省费用400元,提高了经济效益;粉尘浓度下降67%,改善作业环境,保护施工人员身体健康。

  据悉,该项目在“水压爆破”的施工技术成熟后,又多次组织“水压爆破”技术现场推广观摩会,分享技术成果,并将在新中标的千岛湖隧道项目推广此项技术。

  (郭寿海张明亮)

中国铁建(60118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