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度好书·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1-21 02:31:2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理性的繁荣》

  作者:查尔斯·肯尼

  版本: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5年1月

  定价:42元

  GDP规模和全球经济排名,在经济后发国家中,总有特殊的魅惑力。而经济学家肯尼则希望大家忘掉此二者,以更踏实严谨的姿态面对经济的衰荣,因为经济之发展并非以“经济发展”为目的,而在于提升人存在的品质,若赚得全世界而丧失了生命本身的价值与尊严,经济增长亦是可能成为一番噩梦,把整个社会都卷入对繁荣的热切追求后,生命本身却在这样的热切中变得枯索。此书不断提醒我们,万国之上犹有人类在,是经济发展的另一种律令。

  《经济人的末日》

  作者:(美)彼得·德鲁克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5年7月

  定价:35元

  这是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的成名之作,也是最早探究纳粹极权主义起源的经典作品,彼时人们陷于虚幻的希望之中,无法辨识纳粹的邪恶,正是德鲁克发出了振聋发聩的驳斥,坚定地 为自由辩护,指认出纳粹的平等,犹如当稳奴隶的平等,此书出版于1939年初,实在如夜空中突来的闪电,在一瞬间让人瞥见赤裸的真相。德鲁克的分析敏锐而 精确,且基于人心与常识,多年以后再看他的分析,仍然令人惊叹人内心最深的渴望,竟会如此深刻地塑造未来的世界。

  《重新定义公司》

  作者:(美)埃里克·施密特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5年9月

  定价:49元

  德鲁克认为:“工作应当体现人的社会价值,如机会、社交、认同以及个人满足,而非仅仅反映成本、效率一类的商业价值。”谷歌就是这样做的,而且做到了极致。它尊重员工的自主创新,尊重员工的趣味、审美与梦想,甚至乐于接纳失败的尝试。谷歌的存在与发展,刷新了人们对公司的理解,它宣告公司不仅仅是经济工具,它还可以是人性的进步,基于规则与契约滋养理想主义,安置对更好的人的想象,实践对更好的生活的想象。

  《变革》

  作者:纽沃夫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5年10月

  定价:38元

  我们对那种在黎明前即开始或者随着夜幕降临才开始的街市并不陌生,它们在某个小巷里,在某座天桥上,混乱喧闹并随时准备消失,各种廉价的(甚至也许是假冒的)生活用品在这里买卖。对于市场管理者而言,这些街市有待整饬,它们伤害现代经济秩序。然而此书作者以报告文学般的叙事,和自由开放的经济体系的视野,让我们看见地下经济的繁荣,试图告诉我们这样的街市有着巨大的活力和创造性,它们被定义为不合法,仅仅是因为法制自身的限度。

  《斯坦福极简经济学》

  作者:(美)蒂莫西·泰勒

  版本: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5年1月

  定价:35元

  不被自己的偏见绊倒,用更加坚实的知识和敏锐的判断,让自己在社会生活中处于更有益且更自由的位置,是现代人对自己负有的不可推卸的责任。经济学作为一种理解世界的知识体系,可以提供给人们极大的帮助。此书作者便是以一种分享的姿态,结合生活最日常的经验,讲述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中那些基本原理,并期待自己的读者能更清晰地表达自己的信念,成为现代生活聪明而成熟的参与者。

  《共享经济》

  作者:(美)罗宾·蔡斯

  版本: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5年9月

  定价:59.9元

  近百年来,经济学都在鼓励人们去拥有外在的物质世界,但如今人们对拥有权的痴迷已经到了一个峰值,事实上,再继续拥有更多的东西,也无法真正有力地取悦灵魂,而这样的失落,会造成经济发展内在的弱点。共享经济模式,可能就是打破痴迷并为存在的意义招魂的一剂良方,你所闲置的房间,身边的无人的车位……让它们遇见真正需要的人吧,为自己所拥有的东西赋予新的价值,分享所创造的奇迹与喜悦,会滋养出动人的力量,推动经济新的发展。

  《好奇者的经济学》

  作者:罗伯特·索洛、詹尼斯·默里 编

  版本:漓江出版社 2015年5月

  定价:37.8元

  12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就不同经济学问题,各自奉献一篇言简意赅的文章而成此书,他们用最理性的目光,打量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世界,并且给予自己专业解释,所涵盖的话题,涉及日常生活的很多层面,比如就业、养老、民主选举、环境保护等,你所好奇的,他们都愿意提供深思熟虑的简介。尤须注意的是,这些学者们在解释经济现象与行为时,及其关注制度与人的互动,那些深深塑造我们生活的制度安排,往往取决于人对世界的理解与预期。

  《众创时代》

  作者:(美)吴霁虹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5年2月

  定价:42元

  创业是今年的热门词汇,它创造了中国极为特殊的经济生活景观。众创时代,何去何从?此书以诚恳谨慎的姿态,与普通人分享了创业的可能性与前景。作者特别指出,创业并非时代的精神,人基于生活的需求与基于人性的渴求,才真正构成时代的精神底色,而创业者必须深刻把握并贴近这时代的精神,才能真正启程,并赋予创业这一行为以价值感。纵容消费者彰显个性,在产品制作过程中有参与感,基于自由的多元选择,则是众创时代必须有的人文关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