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冤案主角”何以“逆袭”成企业股东?

  • 发布时间:2015-11-21 02:31: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物

  从“冤案主角”到挂牌企业股东,王建平的传奇人生中,依然有着成功者共性的规律与特质:不在抱怨中沉沦,不在突然来临的财富面前失态,不在现实的困境中扭曲。

  据新京报报道,“萧山冤案”主角之一王建平,无罪释放后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再次逆袭,如今已经成为一家挂牌企业的第三大股东。196万元的国家补偿,在王建平的手里变成了这家上市公司2000万原始股中的27%股份。日前,随着这家上市公司正式挂牌的钟声敲响,王建平再次以传奇人物的形象出现在了公众面前。

  1997年,萧山发生两起杀人抢劫案,王建平被错当凶手而判死刑。在经历了长达17年之久的监狱生活之后,王建平被宣布无罪释放。此后,王建平将196万元国家补偿、地方政府提供的低于市场价的一套住房和一个店铺用于创业,几经周折,终成挂牌企业股东。

  从“冤案主角”,到拿到国家补偿一夜“暴富”,王建平与这些年很多冤案主角们一样,都经历了传奇般的跌宕起伏。但是,有的人娶妻盖房、差不多把钱花得不剩几个了,有的人折腾进传销队伍血本无归、重做环卫工人了。然而这个同样面对社会觉得很不适应、同样遭遇身边人借钱不还、同样渴望爱情、渴望拥有更多财富的中年人,似乎更显出在自己已不再熟悉的生存环境中“改造”自己的理性。这大概是他能够既不沉沦、又不折腾,并且能够在投资上出色于常人的原因所在。

  作为个例,王建平即便跟普通经营者相比,在这么短的时间能够获取这样的成就,本身也是一个传奇。如果说有没有区别于佘祥林、赵作海们的优势,王建平除了身处经商氛围浓厚的杭州萧山,剩下的便是比他们冤狱的时间更长些、得到的国家补偿更多些。况且这些所谓的优势,有时候反而更容易成为劣势。

  事实证明,即便是芸芸众生中创业创富的个例,即便作为拿到国家赔偿的冤案主角中的特例,王建平的传奇人生中,依然有着成功者共性的规律与特质:不在抱怨中沉沦,不在突然来临的财富面前失态,不在现实的困境中扭曲。

  17年冤狱给了王建平太多不公,而今现实生活中的创业环境,也未必就一定将最干净、最顺利的一面只给了他一个人。而此个例,带给每个寄希望于在平凡生存中的人们的道理在于,如果你改变不了环境,那么,你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3年前“在取款机前站着都发晕”的王建平都没放弃“改造”自己,平常生活的人们有什么理由在抱怨中放弃追求?这大概是大家对他都予以祝福的原因所在吧。

  □刘雪松(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