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大学生创业现状调查:爱做家务者更具创业热情

  • 发布时间:2015-11-20 20: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上海11月20日电(记者 陈静) 20日,作为2015(第9届)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的重要活动之一——大学生创业论坛举行。论坛上,上海大学生创业者协会(筹)发布了《上海大学生创业现状调研报告》。报告表明大学生普遍认为现在的外部环境非常适合创新创业,90后创业者非常乐于一人独立创业。该报告显示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做家务的热情与创业热衷程度成正比。

  此次通过对上海23所高校、1075位在校大学生创业现状的调研表明,目前,上海大学生的创业热情空前高涨,其综合创业指数得分达到60.8分,远远高于分界线(50分);大部分申城大学生对创业有着较浓厚的兴趣,约有75%的上海在校学生对创业充满着梦想,既仰望着创业者的勇敢和精神,也希望自己有机会成就自我。

  一直以来,大学生是最有激情,最有理想的一个群体,这个群体始终活跃在时代的最前沿,用他们年轻的智慧和朝气,努力在各方面创造和实现梦想。如今, 90后创业者显示出独立的个性。这份报告中,针对90后的调研表明,近一半90后上海大学生们每个月生活费里都有自己挣的“血汗钱”;特别值得注意的是,90后创业者非常乐于一人独立创业;数据还显示,在创业形式方面,虽然有51%的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希望是以合伙的方式创业,但独立创业的人数也高达42%。

  据了解,在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市教委的推动下,相关部门和学校制定了一系列针对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并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模式不断创新,积极帮助创业大学生进行资源整合,使上海大学生充分感受到外部环境改善。研究数据显示,上海大学生针对创业外部环境的打分高达8.8分(满分10分),表明大学生普遍认为现在的外部环境非常适合创新创业。

  据悉,此次的调查还有一个有趣的发现,积极主动参与家务的大学生,一般创业热情比较高,创业热衷者的家务参与程度亦总体较高,而创业排斥者的家务参与程度总体偏低。负责执行调研的上海零点前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专家解释,造成这种关联的主要因素是主动参与家务的大学生往往更有责任感,并且通过家务劳动大学生动手能力更强,而这责任感和动手能力——这两种素质是创业者必须具备的关键能力。专家指出,在家务劳动的过程中,孩子获得了解决问题的思考模式和实践方法,这种思考模式和实践方法将使孩子受用一生。

  据悉,当日举行的论坛以“‘Chuang’出你的未来——年轻人,敢‘闯’更敢‘创’!”为主题。论坛主办方介绍,此次到场的都是时下在校园中最热门的新锐大学生创业项目,包括众筹城市、采薇民绣、历练族、DEX工业无人机定制、能源云建筑节能、秒送等。

  论坛期间举行的大学生创业项目路演精彩纷呈:台上路演、台下互动,别出心裁的大学生“弹幕路演”——现场微信互动墙引爆全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