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粮食局:严防“卖粮难”彻查坑害农民利益行为国家粮食局办公室紧急通知要求加大检查执法力度 严防发生农民“卖粮难”问题(全文)

  • 发布时间:2015-11-20 15:30: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粮食局:严防“卖粮难”彻查坑害农民利益行为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当前正值秋粮收购旺季。国家粮食局办公室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大检查执法力度,严防发生农民“卖粮难”问题。

  通知称,近日,有媒体反映个别地区和企业在今年秋粮收购中存在农民“卖粮难”,不同程度存在“人情粮”“排长龙”、打白条、压级压价等卖粮难问题,严重损害种粮农民利益,扰乱粮食收购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对此,国家粮食局要求,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整治粮食收购活动中形形色色的违规行为和不正之风,严防发生农民“卖粮难”问题,确保国家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到位。

  国家粮食局强调,所有粮食经营者要提高为售粮农户服务的质量,严格执行“要敞开收购,随时收购,不准折腾农民”和“要依质论价,优质优价,不准坑害农民”等规定,让农民卖“明白粮”“舒心粮”。对本企业服务农民售粮情况立即进行自查自纠,如有买卖“人情粮”、变相压级压价、排长队并借机敛财等坑害农民利益的行为,必须彻查严处。

  通知要求,各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做好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立即对辖区内是否存在农民“卖粮难”、坑害农民利益等问题进行全面核查处理。严厉打击“以验质权收好处费”等违规行为,对有关工作人员要作出严肃处理,对涉案企业的负责人严厉追责,公开曝光,以儆效尤。 (记者 刘羊旸)

  国家粮食局办公室紧急通知要求

  加大检查执法力度 严防发生农民“卖粮难”问题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粮食局,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纺集团公司、中航工业集团公司:

  近日,有媒体不断反映个别地区和企业在今年秋粮收购中存在农民“卖粮难”,不同程度存在“人情粮”“排长龙”、打白条、压级压价等卖粮难问题,严重损害种粮农民利益,扰乱粮食收购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当前正值秋粮收购旺季,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有关中央粮食企业务必履职尽责,高度重视秋粮收购工作,各收购主体要切实负起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储政策的主体责任,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整治粮食收购活动中形形色色的违规行为和不正之风,严防发生农民“卖粮难”问题,确保国家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到位。现就有关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各类粮食经营企业要切实承担严防发生农民“卖粮难”问题的社会责任

  所有粮食经营者要牢固树立为农服务意识,提高为售粮农户服务的质量,必须严格遵守“五要五不准”粮食收购守则,严格执行“要敞开收购,随时收购,不准折腾农民”和“要依质论价,优质优价,不准坑害农民”等规定,让农民卖“明白粮”“舒心粮”。对本企业服务农民售粮情况立即进行自查自纠,如有买卖“人情粮”、变相压级压价、排长队并借机敛财等坑害农民利益的行为,必须彻查严处。

  二、国家政策性粮食收购执行主体要切实承担严防发生农民“卖粮难”问题的主体责任

  作为国家政策性粮食收购执行主体的中储粮总公司系统,以及中粮集团、中纺集团、中航国际粮油等辅助主体要带头执行好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不得出现压级压价、“打白条”、拒收符合标准粮食,以及其他损害售粮群众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收购过程中,如出现收储矛盾突出、不能满足农民售粮要求,以及粮食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等情况,要立即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商定解决办法,确保农民方便及时售粮,不准折腾售粮农民,确保不出现“卖粮难”。

  三、各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落实严防发生农民“卖粮难”问题的行政监管责任

  各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要求,继续落实好《国家粮食局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5年秋粮收购和秋季安全储粮工作并开展专项检查的通知》(国粮电〔2015〕8号)精神,切实做好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立即对辖区内是否存在农民“卖粮难”,特别是排长队卖粮、不积极收购、买卖“人情粮”、变相压级压价等坑害农民利益等问题进行全面核查处理。严厉打击“以验质权收好处费”、收“人情粮”等违规行为,对有关工作人员要作出严肃处理,对涉案企业的负责人严厉追责,公开曝光,以儆效尤。

  各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履职尽责,作为担当,进一步加大检查执法力度,督促粮食收购企业增强为农服务意识,严格执行政策,严守工作纪律,严处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好粮食收购市场秩序,切实保护好种粮农民利益。同时,密切关注、及时回应舆论关切,做好相关宣传工作。

  国家粮食局办公室

  2015年11月18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