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区生物医药企业跨界做化妆品

  • 发布时间:2015-11-20 09:33:13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牛婧文 王梓 报道

  近年来,随着现代生物医药、生物技术产业的长足发展,许多国际尖端护肤品牌逐渐将产品研发的目光由过去的化工领域转投生物技术领域,使得整个化妆品、护肤品市场出现了新的格局。而在我国,这个市场也已被启动,正酝酿着巨大的商机。根据相关统计,未来几年我国化妆品销售额将呈现持续增长态势,至2018年将达到约3142亿元的规模,复合年均增长率保持在9.8%。在这样的大风向下,拥有良好生物医药技术产业基础的滨海新区,也涌现出了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利用自己的闲置资源,逐步开发出属于自己的护肤品牌,并试图以此寻求新的发展机遇浪潮。

  喜

  瞄准细胞产品

  多家企业闯进化妆品领域

  据了解,目前,新区不仅有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溥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这类具备强大生物医药、生物技术领域背景的企业投身开发护肤品的行列,同时也有像美天妮(天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这样初创型小微企业的加入。而且这些企业都不约而同地将产品开发的重心放在了细胞领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强微特目前销量最大的化妆品是“EGF表皮细胞生长因子精华液”,该产品进入市场2年后,年销量就达到2万盒左右。溥瀛生物也根据表皮细胞生长因子和人体血清白蛋白的特性形成了融合蛋白“人表皮细胞生长因子”(rHSA/EGF),并获得相关专利以及专利合作协定。美天妮目前的核心产品也是利用细胞培养上清,经过提取、冻干形成的护肤产品。

  美天妮公司总经理张称告诉记者:“在工作中,我发现用细胞培养上清会对护肤有很好的作用,且国外也已有部分企业开始利用细胞培养上清制作护肤品,所以我就想尝试在国内实现应用。”

  强微特公司董事长郑春阳认为,生物医药技术产业通过近20年的飞速发展,培养了一大批相关技术人才。同时,随着人们对于皮肤机理了解得更加透彻,整个护肤产品的行业标准也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而这种来自技术上的变革往往是传统护肤品生产商的薄弱环节,所以就使得像强微特一样拥有生物领域技术优势的企业掌握了先机。

  而在生物医药领域深耕多年的溥瀛生物公司董事长于在林则建议,如果没有原创技术,就不宜轻易踏入这一领域。他认为,我国的生物科技企业并不具备像欧莱雅、碧欧泉等国际大牌那样的品牌价值,所以必须依靠自己的研发能力和原创技术,才能杀出一条“血路”。

  忧

  营销环节薄弱

  强强联合才能突破瓶颈

  虽然目前我国有越来越多的生物医药技术公司带着自己的资源和技术投入到了化妆品、保养品的大市场中,但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在目前国内5000多家化妆品生产企业中,中小型企业占到总数的90%,且市场份额不到20%,大部分市场被外资企业所占据。

  面对这样残酷的现实,于在林坦言:“本来我们是想在这个市场上打一个‘短平快’,利用护肤品的高额利润获取销售资金,来为企业未来的药物研发做长线准备。但是,我们很快发现,做销售完全是另外一回事,我们的研发团队并不具备销售能力。所以我们正在寻找国内比较知名的大品牌,寻找合作可能。此外,生物护肤品还面临着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所以我们在开拓市场时十分谨慎。”

  同样面临销售推广尴尬的还有强微特,虽然公司已经为旗下的芭睿芭睿护肤品品牌开设了天猫旗舰店、微店,并积极发展各地代理,但郑春阳仍认为,强微特是一个研发公司,而非销售公司,并且对于自建销售渠道并不“感冒”。他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与潜在投资者和合作者进行接洽。一旦达成共识,公司会将保养品业务剥离出去,与具有强大市场渠道的营销团队共同组建新的公司,把品牌做大做强。

  在这一点上,北京仁仁通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走得就比天津的企业超前。在11月初举办的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高峰论坛上,该公司总裁江布克表示,将与天津著名民族品牌“郁美净”展开深度合作,通过提供技术和原料,把自己在生物发酵中药制剂化妆品化方面的技术优势与郁美净的渠道资源和社会认知度相结合,从而把具备“中国心”的民族品牌推广出去,实现市场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