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消费体验 > 正文

字号:  

"孩子由谁带"决定儿童体重 祖父母容易养出胖孩子

  • 发布时间:2015-07-20 09:20: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楠  责任编辑:谢凌宇

  据美国媒体报道,英国伯明翰大学公共卫生与生物统计学的博士后研究员李白(音译)发现:祖父母对孙辈的过度关爱对中国儿童肥胖症的流行起到重要的影响作用。这是因为祖父母往往会纵容孙辈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给他们吃得太多,不让其从事家务体力劳动,从而增加了孩子们患上肥胖症的风险。

  为考察家庭和邻里环境等因素对儿童肥胖症的影响,研究团队从广州和河池两个中国南方城巿选取了4所小学,收集其三年级学生的身高和体重数据,并请孩子的家长填写一份调查问卷,主要包括家庭和邻里环境、父母的锻炼习惯、孩子的饮食和活动模式。分析结果显示:“孩子由谁带”是儿童体重超标的重要决定性因素。相比由父母或其他成年人照看的孩子,主要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看的小孩,超重或肥胖的几率要高出两倍以上,而且他们会进食较多不健康的零食和含糖饮料;而由至少两位祖辈照看的孩子,超重或肥胖的几率则更高。

  发表在《行为营养学与体育运动国际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中国祖父母对儿童健康拥有的看法不恰当,他们认为与肥胖相关的疾病只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在评估孩子的体重状况时,祖父母往往把孙辈的体重与同龄人进行比较,而不是去寻求专业意见。由于祖辈人大都经历过饥荒,他们认为油肉都是珍贵食品,觉得给孩子吃得越多越好,造成了过度喂养。再者,祖辈在家中地位较高,认为自己是“过来人、育儿经验更丰富”,也容易坚持己见。由于祖父母、父母和学校教师对照顾孩子的信念和实践之间存在着冲突,这就有损于儿童为采用健康生活方式所做出的努力。

  李白提醒家长,对待祖辈过度喂养,要注意沟通方式:可以先从赞赏的角度感谢老人为照看孩子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过后再找机会以轻松的方式传递准确的营养知识。她强调,不要把健康饮食行为作为“任务”,而应该自然地融入每一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