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Q记走读名校淡定提问校长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00:4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即日起,《南方日报·佛山观察》将结合“南方小记者训练营”走读校园系列活动,推出系列报道,既还原活动实况,更探究活动的思想和意义。

  其中,将重点推出《校长致小学生们的一封信》栏目,由走读学校校长亲自提笔,通过书信的形式,传达教育界人士对广大学生的殷殷期望,和对孩子们细腻的关心。校长的信件内容可能主题各异,可以是教育理念、传统文化、人生哲理或者是一则小故事。

  栏目也希望这些信件最终能给学生和家长一些理解、一些温暖,以及一些也许能让彼此受益的教育理念。

  如果家长有话想对校长说,请关注“佛山大课堂”微信,在微信平台留下您想说的话,栏目组愿搭建一座桥梁,将您的心声传达给校长,与您互动。

  “我们等会在哪里采访校长?”一名南方小记者询问道。

  11月14日上午,在南海实验中学校门口,约50名南方小记者集合完毕,“南方小记者训练营‘特别时间’”之“Q记会见校长大人”系列活动在南海实验中学正式拉开序幕。

  “Q记会见校长大人”系列活动作为南方小记者训练营的特别策划,活动组织6至12岁的小记者以访问佛山的牛校、名校为轴线,串联小记者新闻采编培训课堂,同时又予以小记者实战训练——采访学校校长,最后小记者根据当天的体验,提交文稿、绘画以及手工制作等作品,展现当天的学习成果。

  截至11月18日,小记者们提交了39件以“我的初中生活会是这样……”为主题的作品,有展现当天活动中所见所闻的绘画作品,也有日记,还有小记者列出了努力方向的“清单”,形式不拘一格,展现对未来初中学习生活的理解和向往。

  “学校推行的‘六个一’理念,周末零作业更是获得了大家一致的认同。我家小子说他很喜欢这里,将来想进南实读。在他心目中已然埋下了希望的种子,让他朝着自己的目标进军……”活动结束后,小记者梁昊诺的家长在其微信朋友圈发文称。

  此次活动聚焦在校园内,提前让孩子们感受了初中生的学习生活,更重要的是,通过与校长的对话,孩子不仅没有对自我管理要求更高的初中学习生活感到抵触,反而还充满了向往。

  A. 孩子学知识

  “观察”是学习的原始点

  “你观察到了学校的哪些特别之处?”在小记者训练营课堂伊始,工作人员就向小记者们抛出了这个问题,开始引导小记者去观察和记录身边的事物。

  活动当天参观南海实验中学的图书馆、操场、计算机课室、练琴房、多媒体活动室的环节,给小记者们提供了很好的记录样本。“我发现学校的计算机室很大,有很多电脑,超出了我的预期,学生是不是都可以去上电脑课?”“我发现学校开展的体艺节,很多家长都来参与了。”“我发现学校有很多钢琴房,还有其他的乐器。”……七嘴八舌的回答活跃了整个课堂气氛。

  “小记者们对身边的事物都有很不错的观察,学会观察,这是学习摄影的第一步。”当天负责讲摄影课程的南方日报记者丁铨表示,当天的课程培训不希望教授小孩子如何使用相机拍摄出所谓的好照片,他认为摄影技术属于“术”的层面,以后的课程中可以慢慢练习,摄影更重要的在于“心”。

  中国有那么多摄影人,每天有那么多的人在拿着相机“扫街”,如何拍出有“感觉”的照片?丁铨在第一堂课上与小记者们分享如何去观察身边的事物,从而具备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正是在这种心态和理解之下,他觉得每种动物都很可爱,“即使是‘小强’,感觉也可以做朋友。”丁铨表示,洗澡时遇到的壁虎,浇花时看见的蚁蛛,你发现它们有趣,在呈现的照片中也会很有趣。

  丁铨与小记者分享每一张照片后面的故事,用一堂摄影课教会小记者要保持一颗好奇的心,才能从好的角度去捕捉一个美妙的瞬间。

  与丁铨的摄影启蒙课不一样,由南方日报记者郑雯讲解的新闻采编课,更偏于实用。从辨别新闻到新闻的基本要素,郑雯的采编课程仍然聚焦在观察力上,“小朋友日常有没有看新闻?看到的新闻是哪一种?”郑雯认为,小记者年龄集中在8岁左右,对于具体如何写新闻稿件超过了他们的能力,但是帮助小记者了解和认识哪些是新闻,哪些不是,这些则比较契合小记者们的学习能力。

  据悉,南方小记者训练营的课程将按照小记者的学习接受能力循序渐进地开展,由浅入深,“今后的课程可能会聚焦到对新闻的分析上,到最后就会升级到如何看到一个新闻事件,包括如何思考等等。”该活动的相关负责人认为,理论课程会伴随实践活动同步进行。

  “黄校长,您好!我是南方小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您。”在随后举行的“小记者见面会”上,南方小记者们向南海实验中学校长黄新古抛出了一个个问题,内容小至学生每天吃多少餐,大至如何把学校办得更好,整个采访环节持续了约一个小时。“活动举办得很精彩,与小记者们交流,他们大方的言谈和得体的举止,让我不由自主地为他们竖起大拇指!而且这样的课外实践活动的确能够锻炼孩子们的沟通与交流的能力。”黄新古认为。

  B.家长攒经验

  在“失败”中摸索教育经验

  在采访南海实验中学校长黄新古的环节,不仅仅小记者们踊跃提问,随行的家长们也与校长开始一场教育的“大讨论”。

  “如何引导孩子自发自觉地学习?”对于家长抛来的问题,黄新古坦言,孩子太小时候是很难自觉学习的,并举自己教育孩子的案例来说,孩子每到了寒暑假开学的前一晚才开始着急作业。

  他认为孩子要自发学习,首先需要一个良好的群体环境。“校长或者老师只能给一个指导方向,让孩子学会时间管理,有效地开展学习,但是更多的还是整体的校园环境,通过孩子来影响孩子。如果身边的孩子都是这么做的,孩子耳濡目染也会做得很好。”

  此外,黄新古建议家长从小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孩子自小最需要培养的是一个好的习惯,并坚持下去,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养成了,后面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也会更轻松。”

  事实上,对现在的家长而言,懂得很多亲子教育的理念,但是在实践的过程中依然会遇到很多困惑,为此,黄新古在与家长的交流中并未以诸多成功的案例来“教育”家长,相反,用自己教育的“失败”案例与家长畅聊,“我的孩子也经常完不成作业,我也常陪孩子去学校做检讨。”黄新古表示,自己也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逐步摸索规律,自己孩子遇到的问题,让他意识到在学校的管理上也要有所改变,顺应孩子们成长的需求。

  黄新古的教育理念在南海实验中学得以实践,比如,早上起床的时间推迟半个小时,实行“周末零作业”,践行“六个一工程”,从小培养自己的特长与爱好,最终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全面发展、心灵高尚的高素质人才。

  “南实校长的教育理念我很喜欢,我沾沾自喜跟他有相同的想法,他带出很多优秀的学生,而我不知道能不能带出一个稍微像样的孩子。”小记者邓莉煊的家长在活动后表示。另一位小记者陈一苇的家长则认为,黄新古的很多教育理念有提醒家长的感觉,“校长的一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像对待别人的孩子一样有耐心地对待自己的孩子!”

  事实上,在黄新古看来,不同的学校应肩负不尽相同的使命,以不一样的师资、不一样的课程、不一样的价值取向和不一样的行为方式去成全那些最可贵的与众不同。家长也要根据孩子的特点来培育,不能都按照上北大清华的标准来要求孩子。

  就如他给小记者们的一封信中所提及的,希望孩子们做最好的自己,喜欢读书、培养特长、全面发展,让自己能够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以昂扬的姿态立于世界之林。

  黄新古:南海实验中学、南海外国语学校校长,中学政治高级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个人,全国思想政治骨干教师,全国名校长领航班成员,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佛山市政治学科带头人,南海区高级校长。曾荣获南海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德育工作者、南海区优秀校长、佛山市优秀德育工作者、佛山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佛山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他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和先进的办学理念,由他倡导的“周末零作业”、“六个一工程”等素质教育新举措享誉南粤,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南实”在他的带领下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致小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小学生们:

  大家好!我是黄新古校长,很高兴能通过《南方日报》这一平台和同学们愉快地进行交流。

  最近,我常常在校园里与来自不同学校的小学生们交流,你们大方的言谈和得体的举止,让我不由自主地为你们竖起大拇指!

  随着人们对教育认知的不断提升,教育的核心理念——“让孩子过一种完整幸福的教育生活”已经深入人心,南海实验中学、南海外国语学校也秉承着“以人为本,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践行着“敏行日新,修己安人”的校训,让孩子接受的教育使其一生受益,并找到通往彼岸幸福的桥梁。

  正是抱着这样的期盼,我在“南实”推行“六个一”项目,即希望每一位学生都有一颗仁孝之心,人人能写一手好字好文章,人人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人人都有一项健体专长,人人都会一门乐器,人人参与一项科学探究活动,最终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全面发展、心灵高尚的高素质人才。

  我不仅对南实的学生有如此期待,对于未来想加入南实的小朋友,以及佛山所有正在成长的小朋友而言,也是如此:希望教育带给你们的是快乐与幸福,是当前与未来幸福的兼顾和统一;是课堂上、学校里、家庭中、社会生活的协调和一致;是身与心、灵与肉的和谐发展;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是让你成为最好的自己,同时兼顾个人的幸福与社会的文明进步。

  为此,“南实”另外一个特色是“周末零作业”。我希望我们的学生周末更多的时间是用于读书、练字、体育锻炼,是陪父母散散步、弹弹琴,走进社区、走进大自然等,因为我相信,丰富的见识更重要!所以,我真心希望你们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学到很多课堂、课本上学不到的内容。你可以去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等等,把童年时间花在美好的事物上!

  有不少哥哥姐姐已经用这样的方式为你们探路了。今年的佛山中考状元、“南实”学子中最典型的代表张庆嘉同学就曾感慨,周末回家做家务的好习惯,是送给自己最珍贵的礼物,让自己终生受益!

  我也发现,中考取得优异成绩的哥哥姐姐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品行优良,喜欢读书,多才多艺。像2015年中考“状元”张庆嘉同学是跑步健将,“榜眼”陈宇昕同学单簧管达到九级,“探花”白扬同学是数学、信息学竞赛高手,而谭泽霖同学则写得一手好书法……所以,对于各位小学生,我也希望大家能向“南实”这些优秀的哥哥姐姐们学习,喜欢读书、培养特长、全面发展,让自己能够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以昂扬的姿态立于世界之林。

  除了读好书,培养特长,我更希望同学们能有一颗温暖的心。高尔基说:“做一个善良的人,为人类谋幸福。”善良的心就是黄金,它是世上最宝贵的财富。希望同学们都能有一颗善良温暖的心,爱我们的国家,爱我们的父母,爱我们的同学,爱我们身边的每个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我们才会拥有海的浩瀚和大地的宽广!

  最后,我希望每位同学都有一个美好的梦。有梦才能有远方,有远大的理想,才能保持前进的勇气和方向。你们都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只有心怀理想并为之努力,才能够真正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我知道,很多六年级同学现在的梦想就是能被南海实验中学录取,能被南海外国语学校录取。有梦想,只要付诸行动,从现在开始,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磨练意志,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相信你一定能够梦想成真的!成长过程需要记住: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是不能没有梦想!

  亲爱的同学们,南海实验中学和南海外国语学校的大门为你们敞开着!

  祝愿同学们快乐学习、幸福生活、美梦成真!

  校长答小记者问

  南实“小升初”:仍偏重于学习成绩考查特长生比例有限

  在与南海实验中学校长黄新古面对面的交流中,孩子和家长都关心的话题莫过于“小升初”的面试。2015年,佛山的民校招生采取面试代替考试,这种录取新模式让家长普遍“压力山大”。

  今年7月份,佛山市教育局公布了15所民办初中自主面谈招生录取分数线,南海实验中学录取线无疑是最高的,面谈总分300分,考生面谈成绩须在285分以上才能录取。因此,“如何才能获得好的面试成绩,进入南实”成为当天活动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问:怎样才能考进南海实验中学?

  答:我们比较看重的是学习成绩和特长。学习成绩很好,当然是最重要的指标。在特长方面,我们更重视参加省级市级竞赛取得的成绩。想考进“南实”一定要有好的身体,要懂仁孝之道,还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

  问:小升初的面试主要考什么?

  答:小升初面试,上一次面试环节是三个问题,明年可能设置四个问题,因为也都在摸索中,每年都可能不一样,但是考查内容却差不多,主要是考查学生们对小学基础知识的掌握,然后是学生的特长。这样综合起来,比较能全面地考查学生的才能与素质。

  问:现在很多小朋友想要进名校,就去参加培训班,校长怎么看这个问题?

  答:不建议爸爸妈妈从小就让孩子参加学科类培训班,平时在学校已经在学的学科内容,业余时间也继续去学的话,孩子会逐渐厌倦所学内容,变得不爱学习,但是对于上特长爱好方面的培训班,我认为是可以的。

  问:小学阶段,孩子应该怎样学习?

  答:小学生最重要的是习惯的培养,坚持也很重要,“坚持”二字的笔画总和只比“放弃”二字的笔画总和多一笔,放弃很容易,但是再捡起来就难了。希望这个阶段,家长能够少点应酬,多给孩子一点陪伴,在孩子的习惯培养方面要有耐心,有爱心。

  Q记作品展示

  文字作品节选

  我希望我的初中学校很大,然后全校师生都非常有礼貌,而且学校里绿化也很好……有齐全的体育设施。学校不止有花香,还有书香和墨香。学校的图书馆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走进图使馆就像一条鱼儿快乐地游进书的海洋。——南方小记者 程思扬

  我现在就读在学校的信息技术班,所以我想初中的时候,我可能是个电脑天才。——南方小记者 麦家杰

  不过最激动的还是和校长大人面对面了。经过南方日报资深记者“采编+摄影”培训后,小记者们一个个信心满满上岗了。“黄校长,您好,我是南方日报小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您,南实的小升初主要考什么,有没有必要上培训班?一个个精彩的问题,一双双高高举起的小手,让黄校长不禁为小记者点赞。

  ——南方小记者 唐梓萧

  “周末零作业”,你们听到会想到什么?我当时一听,非常羡慕他们的周末。这次走访我又多了一个目标——南海实验中学。——南方小记者 郑凯哲

  下课了,操场上又沸腾了起来,到处都是同学们的欢声笑语,我仿佛看见从教学楼里走出一位位军事家、科学家、艺术家……真期待我的初中生活啊!——南方小记者 梁海晴

  本版撰文:蔡捷 陈文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