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试水“离岸孵化器”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00:4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创客来广东省创新创业的道路,已率先在广州“铺平”。11月5日,“广州溢思得瑞中加创新创业园”正式在广州大学城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广州首个试点设立的“国际协同孵化器”。该创新创业基地面向海外人才,探索“国内注册、海内外经营”的离岸模式,打造具有引才引智、创业孵化、专业服务保障等功能的国际化综合性创业平台。溢思得瑞到底在广州怎么做?它将为广州带来什么?广州为何引进“国际协同孵化器”?连日以来,南方日报记者深入采访各方人士,试图探寻其中的答案。

  ●南方日报记者 成希 实习生 陈彦竹 柳佳璐

  焦点1

  为何引进“国际协同孵化”模式?

  吸引北美优质项目落户广州,给大学城的创新生态环境提供支持

  溢思得瑞科技创新集团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具有独特创新模式的新型产业集团,旗下设立的科技创新、文化创意、风险投资和咨询服务板块,组成了“全生命周期的科技企业孵化引擎”。除了温哥华,溢思得瑞在洛杉矶、西雅图、多伦多以及国内的北京、上海等地都设有孵化基地。

  番禺区副区长、大学城管委会主任林伟长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去年11月8日,在北京APEC会议“中加经贸合作签约仪式”上,番禺区政府与加拿大温哥华经济委员会、溢思得瑞国际创新创业集团签署了共建国际联合苗圃合作协议。4天后,广州国际创新城·溢思得瑞国际创新创业苗圃在大学城揭牌。经过一年发展以后,中加创新创业园正式落户大学城。

  为何引进溢思得瑞集团?林伟长解释,广州的大学城在番禺区,有10多所知名高校,聚集了大量人才资源,肯定要大力推动国际化的合作。而且广州和番禺这几年也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加快建设了一批新型孵化器。广州和番禺将广州大学城、广州国际创新城建设成为承接研发、孵化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平台,引进离岸孵化器,是推动高校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的一个非常需要的一项工作,目的是充分利用广州大学城的独特资源。

  “双方刚接触就一拍即合。”林伟长说,溢思得瑞的离岸孵化模式非常好,本身它在加拿大、美国等地有先进的技术和雄厚的人才资源,广州又有广阔的市场,当然也有人才资源,两边的优势可以充分利用。中加创新创业园和广州目前的孵化器不一样,它就是选择北美比较成熟的优质项目在这里加速孵化,然后进行产业化,实际上是一个离岸加速孵化器,它借助广州的科研人员来本地化,通过广州进入广大的市场来产业化。

  “我们的短板是在大学城地区确实还没有形成一个比较好的文化生态。”林伟长坦言,像溢思得瑞这样好的孵化器进来以后,会给大学城的创新生态环境创造提供一个很好的支持。大学城在场地、配套等硬件方面目前还不是很到位,并且番禺没有条件拿出几栋楼来做孵化器,但是大学城还有一块科研用地。番禺已经对大学城的土地按照创新驱动的要求来进行重新规划修编,有一些科技项目也会逐渐落地。番禺在加快建设,特别是围绕大学城的地铁口。此外,广州市也有一个国际交流中心,选址也在大学城。

  焦点2

  中加创新创业园怎么建?

  番禺区、加拿大孵化器协会和溢思得瑞三方共建

  中加创新创业园怎么建?林伟长介绍,由于大学城场地比较紧张,配套设施场地不够,很多都在筹建,所以之前番禺利用了一个四百来平方米的小楼给溢思得瑞建了一个国际创新创业苗圃。今年9月份,番禺政府代表团去加拿大参加了加拿大孵化器协会年会,双方签了一个共建中加创新创业园的合作协议,进一步在大学城建立一个中加合作的创新创业基地,由番禺区政府、加拿大孵化器协会和溢思得瑞一起共建创新创业园区。

  为何选择加拿大?林伟长说,这种国际合作的孵化模式在广州也是第一家,加拿大有自己的优势,在创新方面也是走在世界前沿。加拿大政府对创新的支持和对科技的投入很大,出台了很多创新的政策,哪怕在欧美七大工业国中也是数一数二的,加拿大的科技成果在世界上也是排在前面。但是加拿大地广人稀,市场不是很大,而科研成果出来后必定需要一个很大的市场,加拿大也需要广州乃至中国的巨大市场。同时,番禺也打算跟欧美等国家进行合作,也要引进他们的技术和研发成果,进一步产业化。

  番禺区科工商信局局长李勇说,番禺在科技金融扶持上,安排10亿元(首期1亿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参股比例最高不超过20%与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创业投资基金,投资创新创业企业;对落户番禺区注册资本达到1亿元以上的创业投资基金在高端商务区给予一定面积办公场所三年免租金,三年租金减半的优惠扶持;对落户番禺区创业投资基金或股权众筹平台投资番禺区企业最高按投资金额10%给予奖励,投资奖励最高不超过400万元。

  然而面对全新的“国际协同孵化器”,番禺区的重视程度空前,特事特办。林伟长称,目前主要是处在初期的孵化阶段,为了加快项目的落地,番禺区和溢思得瑞集团共建了一个投资基金。之前,番禺区与多地共同设立了“番禺区政府引导基金”,形成覆盖企业成长全过程的资金供应链和创新服务链,目前已成功立项风投项目11项,但是与国外合作还是首次。

  焦点3

  “离岸孵化器”如何运作?

  把海外人才做出的研究成果向广州输送

  溢思得瑞董事长兼总裁孙一桉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中国正处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国内和海外在技术转化和市场空间上具有结构互补性。另一方面,近年来海归人才创业也面临着一些现实问题,尽管各级政府都出台了很多政策,但对于最高端人才未必能切中要害,他们需要的不是一套别墅、数十万奖金,而是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包括资源、技术支持等等。所以国内的科创产业园区在项目落地后,往往在可持续发展上遇到了难题。

  “溢思得瑞来广州就是想做‘离岸孵化器’,解决以上难题。”孙一桉解释说,溢思得瑞在洛杉矶、西雅图、多伦多等地都设有基地,海外是他们的“离岸孵化中心”。孵化最重要的元素就是三个:市场、资金、技术。一个国家或者城市不一定完全具备三个要素,广州等国内城市和消费者相关的技术比较多,但真正跟制造业,基础研究相关,比如芯片、存储数据、系统开发等技术还是比较少的,但是在北美,这方面的人才特别是华人工程师比较多。

  “广州等于有了海外研究院一样,这些离岸的研究院成为广州的离岸孵化基地,然后把这些人才做出的研究成果再向广州输送。”孙一桉说,

  溢思得瑞将华南总部落在珠江新城,将中加创新创业园建在大学城。11月10日上午,广州溢思得瑞创新研究院也正式揭牌。溢思得瑞提出的是“科学家合伙人”“研究院创新”和“全球化视野”3个核心元素,通过国际化的布局,在国内建立核心技术研究院,同时在海外建立离岸科创孵化器,引进及吸收国际上的优秀技术人才,从而搭建起海外技术资源优势和中国市场空间的对接桥梁。

  孙一桉说,“科学家合伙人”的主要吸纳对象是35岁到45岁、在国内或国外有多年科研经验的华人科学家、工程师。他们可以到最适合自己的基地开展研发工作,并以合伙人的身份参与各类专业实验室的组建,享有实验室及孵化项目的股权。在这种模式下,科学家的工作、生活可以得到充分保障,避免了很多现实问题。当项目完成技术成果转化,在合适的孵化基地成功落地后,他们可以选择留在实验室从事新项目、新产品的研发,也可以选择参与新公司的管理和运营。这种灵活的机制为充分调动研发人员潜力和持续投入创造了有利条件。

  焦点4

  该模式将为广州带来什么?

  将为广州带来高层次产业人才和高端项目

  据悉,溢思得瑞集团在中国、北美、欧洲等地区建立了14个核心实验室,包括广州、杭州、南京、北京、上海,主要研究领域为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虚拟现实在线教育等。

  “针对中国市场做蓝海项目,要不是空白、没人做的,要不就是只有外国产品垄断的领域。”孙一桉介绍,他们要求的技术门槛足够高,不然在国内很容易被复制。近期他们做的都是在两三年内能爆发的项目,特点就是开发能力非常强,对接国内的需求。研究院位于组织机构的顶层,控股被孵化企业;通过与基金的深度结合,辅以咨询支持,实现研究院的产业“漂移”,避免因产业升级造成的企业消亡。事实证明,这种新型业务架构符合国际创新趋势,例如谷歌转型。

  孙一桉说,溢思得瑞在加拿大卑诗省温哥华市市长罗品信和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的见证下,分别与广州科技金融创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与广州番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达成了双边战略合作议。在协议中,溢思得瑞分别与以上公司在新兴产业基金、智能楼宇和产业加速投资基金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并致力于共同通过国际化的技术资源推动国产化的产业升级,培育更多自主可控的优质高科技企业。

  孙一桉称,在广州的项目将以市场为导向,由研究院解决技术风险,建立专门的管理团队,1到2年内要实现持平的商业计划。他特别看好广东,整个产业升级的要求很强烈,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兑现度高,而且以前在开放中的经验多。这次在广东4个城市建立了基地,跟广州、东莞、珠海、深圳签约了,很快在佛山也会落地。“国际协同孵化器”对广东的产业转型技术升级、科技创新、金融创新能起一个示范带动的作用,而广州是溢思得瑞集团的华南总部,又是省会城市,这种作用将更加明显。

  “国际协同孵化器”将为广州带来什么?孙一桉介绍,“国际协同孵化器”首先是一种产业化研究院,其对接了在国内外的研究院,是自成一体和相互交叉的。比如同样是芯片实验室,可以在洛杉矶有一部分人,在深圳有一部分人,在广州有一部分,虽然产学研分散在各地,但组成了一个网络,都是垂直管理的,可以做同样的项目,这对广州的研究院将是一个极大的驱动,为广州带来高端的产业化技术人才。而且广州等城市最稀缺的资源是高水平的项目,资本相反是比较容易获得的。只要产业环境适合,高端制造业、芯片设计、大数据等高端的项目可以落地广州。由研究院带动项目成功率的提高,下一步会吸引更多的国内高端人才到广州研究院来。

  中国广东省创投协会名誉会长李春洪介绍,中国接下来要走创新发展战略,广州也提出来三年内要建八百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创投空间,科技创新非常重要。上个月他组织团队去了北美考察,去了硅谷、西雅图、旧金山等地,感觉到广州现在办孵化器的路径还是和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溢思得瑞的孵化器思路很新颖,在国际上也处于先进的水平,将对广州的孵化器起到一个引领和带动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