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找钢网:以大数据构建钢贸诚信新体系

  • 发布时间:2015-11-19 21:31:0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丽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2年,钢贸行业陷入了信贷危机的深渊。由于钢贸行业内部信息不通畅,倒买倒卖乱象丛生,而应用于传统钢贸交易的金融模式已完全无法规避风险,出现了大量的坏账甚至金融诈骗,使得银行及金融机构纷纷退出这一行业。由传统钢贸模式的缺陷而导致的交易失信,直接引发了钢铁行业金融模式以及金融信用的大地震,自危机发生以来,全国钢贸商的数量已从20万家缩减至10万家,业内人士“闻钢色变”。

  而在传统钢贸生意难做钱难赚的同时,钢铁电商却开始大行其道。成立于2012年的“找钢网”(上海钢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依据订单集中化的优势,提供包括仓库、简加工、物流、大数据及全产业链金融等服务,让众多钢铁企业及买家迅速实现网上供需对接,打破信息不畅,开启了钢铁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目前“找钢网”已拥有90个上游合作钢厂和超过5万下游钢铁买家,2014年总计完成交易量2042.5万吨,交易额688亿元,以同比增长超300%的增速领跑上海乃至全国B2B电子商务;2015年1~8月再创佳绩,总计完成易量1952.9万吨,交易额480.1亿元,营收90.9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0.95%。“找钢网”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钢铁第三方电商平台。

  重建新型钢贸行业信用体系

  作为钢铁行业互联网的排头兵,“找钢网”深知要实现业绩的持续增长,不仅需在自身发展过程中践行诚信经营的理念,更要承担行业诚信发展的领导责任,引导整个行业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而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找钢网”提供了实现其战略目标、突破行业发展瓶颈的契机,自成立以来,找钢网已直接为12000余家贸易商提供服务,与90余家钢厂建立了供货渠道。这种“互联网+钢铁”的模式不仅改变了钢贸行业的交易模式,而且积累了大量钢贸流通环节中的大数据,这些大数据成为重建新型钢贸行业信用体系的基石。

  据介绍,目前“找钢网”的数据主要分为三类数据:一为客户数据,其中包含客户的基本工商资料、公司领导以及重要员工的个人信息。二是在“找钢网”交易平台上产生的交易数据,包括供应链数据、财务信息、客户行为习惯等。三是金融数据,包括下游小微企业的融资数据;供应链数据等。在数据获取后,“找钢网”会对供应链、财务、行为习惯进行校验,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进而,“找钢网”利用上述数据,建立统一的钢贸指标体系,寻找一种标准化钢贸行业信用评估的方法。也就是说,由数据生成指标,由指标形成信用,最终达到数据驱动信用的目的。

  “找钢网”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钢贸行业新型信用体系的建立,“找钢网”已逐步找到了改善钢贸行业困境的出路。

  重塑钢贸行业金融信用体系,并获得新的诚信认可。通过“找钢网”信用平台的建设,形成统一标准化的指标体系,然后通过信用评级形成一套钢贸金融信用体系。无论是钢贸市场还是金融机构乃至政府,都可通过该体系形成一种行业生态模式。

  通过新诚信体系,扩大上下游的融资渠道。由于钢贸危机,钢贸行业目前的债务资本普遍来自民间借贷,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都关闭了钢贸企业的融资渠道。而一旦信用平台建设的成果显现出来,并具有一定的公信度之后,银行可以以此作为授信依据之一,从而改良钢贸行业的融资模式,由目前的民间借贷逐步变为银行或金融机构的贷款授信,扩大融资渠道,降低资金成本。

  信用体系保障交易安全,为上下游买家卖家提供诚信度参考。目前钢铁贸易以及大宗贸易涌现出大量撮合或自营平台,而平台买卖双方往往互为陌生的商户。信用平台的应运而生,将使双方的交易更加安全。就犹如淘宝平台的信用评级系统,买卖双方都可以按对方信用等级来了解与对方交易的安全性,确保交易能够正常安全地开展。

  通过市场化诚信体系的建设,可以自动将行业中倒买倒卖的投机客屏蔽出去。由于钢贸行业中有不少贸易商进行倒买倒卖的交易,因此该行业的投机氛围浓厚,“找钢网”信用平台指标体系中的贸易指标可以反映贸易商实际的贸易情况,从而对那些真正为终端或实业服务的企业提供较高的信用评级,使那些投机商无所遁形。找钢网的信用平台有助于促进整个钢贸行业形成诚信经营的氛围,确保互联网金融健康有序的发展。

  做好商务诚信体系建设

  为响应商务部《加快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找钢网”积极参与上海市商务委牵头的上海市商务诚信建设工作。据悉,“找钢网”正在构建找钢信用子平台,并计划将这个子平台接入到上海市信用平台下去,为推动建立行政管理信息共享机制做出自己的贡献。“找钢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不断优化找钢信用体系的评价标准和方法,提升该平台诚信评价的可信度。引导上下游企业不断加入到共同丰富、共同使用、共同建设信用评价机制中来。通过市场化诚信体系的手段,推动钢铁行业上下游相关企业的诚信经营。

  与此同时,“找钢网”还将借助找钢信用体系积极推进信用相关业务。在该信用体系下,大力开展直接面对下游小微企业的白条业务,促进钢铁电商行业与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合作开展各类信用相关金融业务;不断开发新的信用金融模式,力争发挥好商务诚信建设在钢铁行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