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城商行发展不只依靠资本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1-19 02:33:2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西安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该行将于11月23日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四项审议事项中,包含《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关于授权办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具体事宜的议案》。

  除了西安银行之外,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信息披露系统显示,目前有江苏银行、徽商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和盛京银行等7家城商行,常熟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和无锡农商行等5家农商行在会。

  据了解,已经完成H股上市的徽商银行在今年5月公告称,拟在A股发行不超过12.28亿股A股,并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完成发行。与徽商银行一样选择重回A股的还有哈尔滨银行,该行A股上市计划已通过股东大会。这是在资本市场向好以及监管放开之后,城商行IPO的再次实质进展。

  今年7月,证监会网站上公布江苏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的预先披露稿成为一个信号,显示城商行IPO重启。此前,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A股市场上只有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三家城商行的身影。

  城商行和农商行因为规模较小、经营管理不够完善一直被拦在上市之门之外,为补充资本,诸多城商行无奈转战H股市场,甚至瞄准了新三板。但经过多年的发展,当前城商行与农商行已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今年9月召开的2015年城商行年会上,一份数据显示,中国城商行发展20年以来,截至2014年年末,全国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达18.08万亿元,为1995年的40倍,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比例为10.49%。盈利方面,2014年全国城商行实现利润1859亿元,为1996年的43倍。存贷款规模方面,截至2014年年末,全国城商行各项存款12.04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7.84万亿元,分别比1995年增长35倍和41倍。

  无数事例均证实,城商行和农商行当前上市对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城商行小微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高达41.2%,显著高于商业银行20%的平均水平。

  但是,尽管发展迅速,区域之间、银行之间的不平衡依然显著,北京银行、徽商银行等上市后迎来高速发展,强者越强,但也有如龙江银行等一部分城商行陷入困境。

  登陆资本市场当然是城商行发展的优选路径,然而,除了资本市场的助推,地方经济之间的差距,以及城商行内部管理水平也是造成城商行分化的重要原因。除了冲击上市之路,城商行若想立足当地,开发出优质产品和服务,苦练内功是第一要义,跨区域兼并重组和发展特色业务也未尝不是好的选择。

  ◎京华时报记者马文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