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城商行A股上市热情再燃 哈尔滨欲回归发行36.6亿股

  • 发布时间:2015-11-17 06:10:38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近期,地方银行A股上市热再起,而各家银行上市进展或筹备情况则千差万别,这其中即有早已实现H股上市的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欲重返A股,也有尚未实现IPO的江苏银行的稳步推进。

  值得注意是,此前曾欲H股上市的河北银行也开始回流A股。种种迹象显示,在资本市场启稳向好及A股IPO重启的大背景下,等待已久的城商行A股IPO在今年有望由冷变热。

  哈尔滨银行

  预披露A股招股书

  上周五晚间,随着A股IPO的开闸,排队企业也迎来了爆发,证监会当日一口气发布了多达85家拟上市企业的预披露招股说明书,其中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有41家,拟在上交所上市的有30家,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有12家,大连万达和富力地产拟上市的交易所暂不确定。而在本次85家拟上市公司预披露之前,最后一家预披露的企业为科大国创公司,该公司预披露的时间为7月3日,距今已有近4个半月的时间。

  在这份长长的预披露名单中,哈尔滨银行赫然在列。随着预披露招股说明书的登场,该行A股发行规模也浮出水面。哈尔滨银行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显示,该行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36.66亿股,其主承销商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哈尔滨银行还披露了在A股上市三年内稳定股价的预案。根据该预案,在哈尔滨银行A股股票上市三年内,若该行A股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该行将通过回购股票或非独立董事和高管增持的方式稳定股价。

  截至2015年6月30日,哈尔滨银行资产总额为3917.87亿元,贷款总额为1531.52亿元,客户存款总额为2582.29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36%,较去年年末提升0.2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53%、12.02%和12.02%。其中资本充足率较去年年末下滑2.11个百分点,资本补充压力明显。而该行此次A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性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资本金。

  目前哈尔滨经济开发投资公司为该行第一大股东,共持有该行内资股21.61亿股,占本次A股发行前总股本的19.65%。

  去年3月31日,哈尔滨银行H股股票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该行共发行H股30.24亿股,合计募集资金79.79亿港元(折合人民币63.21亿元)尽管此次该行发行价格并未确定,但结合该行发行前2.78元的每股净资产,该行若顺利完成A股IPO,其融资规模将超百亿元,这也将远远超过该行H股的融资规模。

  城商行A股上市

  有回暖趋势

  上市大环境的不乐观,曾让急于上市的各家银行急于寻找“抢滩”地点。由于A股上市大门对银行一直紧锁,近年来诸多城商行纷纷转战H股市场,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均借此完成IPO。然而,随着A股IPO闸门重启,目前城商行的关注焦点又从此前的H股再度回到A股市场。

  目前在港上市的地方银行中,除了于日前预披露A股招股说明书的哈尔滨银行外,徽商银行也已计划在A股上市。后者于今年5月份公告称,拟在A股发行不超过12.28亿股A股,并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完成发行。不仅两家已在H股上市的城商行欲齐归A股上市,此前欲在H股上市的银行也有了转向的打算,河北银行就是其中之一。

  河北银行于日前宣布,在该行召开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除审议增资扩股方案、注册资本变更、章程修改等议案外,还将审议关于首次公开发行由H股调整为A股的议案。

  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河北银行资产总额为1821.61亿元,较年初增长19.63%;全年实现净利润17.77亿元,同比增长21.08%。目前,河北银行与其它银行一样,仍然面临较大的资本压力。截至2014年年末,虽然通过发行20亿元二级资本债,使得该行资本充足率较去年年初上升0.82个百分点至12.37%,但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却由9.4%下降至9%。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河北银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变换上市地点。早在2012年,河北银行就曾发布上市辅导公告,表示拟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并于境内上市,并称正在接受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但今年3月份,该行又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及《关于本行转为境外募集股份的议案》等H股上市相关议案,这意味着该行上市地由最初的A股换为H股市场。如今,河北银行上市地点又从H股市场再回到A股市场。

  河北银行董秘赵清辉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之所以将上市地点换回A股市场,有我行自己的考虑,但具体原因不方便对外透露。”

  有业内人士指出,H股上市固然有着IPO门槛低、上市周期短的优势,但也存在着诸如流动性弱、上市成本高以及国内知名度不如A股高等劣势。因此,一些城商行目前重新燃起A股上市热情,上述原因也是其考虑的方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