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徽商银行主动出击 P2P资金存管有了新路子

  • 发布时间:2015-09-14 13: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与《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公布以后,在第三方支付公司及网贷平台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新政策不仅规定了支付机构不得为P2P平台开立支付账户,还要求资金存管方要从现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转成银行。

  银行有了平台合作主动权

  为了控制风险,提高接入性价比,银行对资金存管业务所设置的重重准入门槛,让不少P2P平台望而却步。据悉,有银行除要求P2P平台注册资金实缴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外,对办公场地、股东背景、开发团队等也有很高的要求。徽商银行在新政策出台后,也迅速结合市场,对P2P企业开展了深入调研:P2P企业的运营模式大同小异,但考量企业实力的离不开客户数、交易量、企业背景、开发能力等硬性指标。新政赋予了银行自主选择权,为银行打开了一块新的市场大门。

  银行陷入了业务推进的被动

  新政为银行打开新的市场大门的同时,银行的开发能力也在面临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银行有限的后台技术人员在保障传统业务正常运转的同时,在P2P资金存管上需要投入新的精力,对大部分银行来说,要解决时间和市场竞争的矛盾问题。有企业咨询过包括五大行在内的九家银行,有六家回复均是暂无解决方案,正在等待总行通知。有的银行更是对网贷行业的资金存管解决方案态度比较模糊。今年“爱钱帮”与徽商银行资金存管系统成功上线。历经数月,徽商银行直销银行完成了独立开发投产的“首单生意”。在新政促进下,越来越多的P2P企业与徽商银行开始洽谈存管合作。受限于人力、精力,徽商银行亟待开辟新的存管模式,来满足更广泛的企业需求。

  变被动为主动,开启存管新模式

  如果有100家商业银行都拥有P2P资金存管系统,平均开发能力为每家商业银行每年帮助10家P2P企业上线,那么1年也只解决了1000家P2P的问题。而网贷之家对最新P2P企业数量的测算数据约为2000家。需求远远高于供给。

  在众多的P2P企业中,“爱钱帮”抢得先机,与徽商银行直销银行进行了资金存管“直连”,因此徽商银行也成为业内首家完成P2P资金存管对接的银行。同时徽商银行主动出击,本着监管部门鼓励从业机构相互合作的原则,率先与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旗下的中金支付联合推出“银行+第三方支付”模式的P2P资金存管服务。

  该模式进一步提高了P2P资金存管转移效率,实现较低成本的系统平稳对接,既严格符合监管要求,又可保证对接效率,对P2P企业而言整体成本也较直连模式有较大优势。目前,徽商银行直销银行正积极与一批前期对接过的P2P企业进行业务洽谈,争取将这种存管新模式进一步推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