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徽商银行再次祭出"一般授权"增发6.325亿股H股

  • 发布时间:2015-11-10 09:30: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吕 东  责任编辑:刘波

  此前首次增发曾欲“引援”巨头国美电器,无奈一波三折后无果而终

  因“先决条件未能达成”,今年2月份,徽商银行通过一般性授权发行股份,引进家电巨头国美的方案意外流产。事隔8个月后,徽商银行再次通过一般性授权启动了增发H股方案,而6.325亿H股的增发数量也与其当初首次和国美电器认购协议惊人的一致。

  徽商银行对于第二次启动增发方案,可谓志在必得。为了本次发行,徽商银行甚至拟向证监会就其A股发行申请中止审查。并将在此次H股增发成功后,再申请恢复审查。

  再度启动H股增发

  已获银监局批复

  根据徽商银行的此前公告,该行将根据股东大会授予董事会发行股份的一般性授权,增发并配售最多不超过已发行H股总数20%的股份,合计共6.325亿H股,所募资金净额全部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

  目前,徽商银行第二次进行的H股增发进展顺利,该行对外宣布其已收到安徽银监局关于该行非公开发行H股股票方案的批复,该行H股增发方案已获原则同意。

  在徽商银行第一次增发方案中,其选定的对象为家电巨头国美电器,并由后者“一家通吃”。而此次徽商银行则未透露参与认购的对象,只给出了一个模糊的范围。该行给出的发行对象条件为,具有认购H股股份资格的投资者,发行对像数量为10名或以下,但具体发行对象将”根据市场情况及该行情况决定。”对于发行价格,徽商银行指出这将按照不低于2015年6月30日该行每股净资产的原则确定。而根据该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其归属于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人民币3.41元。

  如果徽商银行此次增发最终顺利实施,该行也将成为继重庆银行之后,第二家实现H股增发的在港上市城商行。

  往事不堪回首

  曾经引援国美“流产”

  距今一年前,在2014年“双十一”之际,徽商银行曾对外宣布了其第一次增发对像——国美电器,但这一备受关注的国美电器入股徽商银行方案以失败告终。

  根据徽商银行彼时发布的公告,该行与国美电器双双签署认购H股协议,国美电器将斥资24.035亿港元认购徽商银行新发行的6.325亿H股,每股价格折合3.8港元。若国美电器若顺利成为徽商银行股东,将持有徽商银行通过认购股份发行而扩大后的已发行股本5.41%,通过国美电器认购股份,徽商银行将获得高达24亿港元的资金注入。

  与此次二度启动的增发H股方案相似,当初徽商银行引入家电巨头国美,采取的就是香港股市特有的一般授权规则,与A股市场中的配股及增发不同的是,徽商银行现有股东将无法参与认购。

  就在当时外界一致看好徽商银行与国美电器的这次联姻之时,双方的此项交易却是一波三折、困难重重。从签署首份认购协议,再到两份补充协议;从国美首次认购6.325亿股,再到认购数量减至4.71亿股,连续数月时间围绕这一股权认购事宜双方也是屡屡补充调整。

  虽然经过签署补充协议、下调认购股份数量等多次努力,但徽商银行“引援”国美电器的行动仍未如愿。

  今年2月,徽商银行对外宣布,由于截至1月31日此项认购协议最后期限前,先决条件仍未获满足,国美电器通过一般授权认购徽商银行H股的计划已告终止。对于未完成的原因,当事双方均以“先决条件未能达成”作出了解释,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其中原由很可能是因为未能通过证监会审批所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