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匹配城市战略 担当发展责任

  • 发布时间:2015-11-19 02:33:47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薄克国

  重点项目投资超500亿元

  在经济新常态和国企改革大背景下,为更好的匹配城市战略,担当发展责任,放大国有资本控制力和影响力,11月12日,国信集团召开“百日攻坚”活动成果汇报暨新一轮大项目启动会,将加快新一轮重点项目的研究论证和开发建设,形成总投资超过500亿元,包括海天中心、红岛会展中心、前海沿线地下通道、东方饭店改扩建、国信金融中心、体育中心二期等新一批对青岛市“十三五”规划将起到助推作用的重点项目。

  国信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建辉介绍,“百日攻坚”活动,自7月27日至11月上旬,120项节点计划,已完成107项,完成率达90%。30个建设项目中,即墨开发区第二小学等3个项目竣工并完成交接;国家海洋实验室西区、蓝谷核心区五条道路等3个项目拟竣工交接;红岛会展中心、蓝谷孵化园、蓝谷综合体、国家海洋实验室东区和蓝谷天悦湾等5个项目拟签约启动;东方饭店改扩建和团岛端填海等6个项目完成目标任务。

  会上还举行了项目竣工交接和启动仪式。国信集团分别与国家海洋实验室管理服务中心交接国家海洋实验室西区三期工程,向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管理委员移交蓝谷创业路等5条道路和南泊河河道整治工程;与青岛高新区管委签订《中国·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综合开发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等。

  “三大主业”匹配城市战略

  王建辉介绍,为更好担当服务城市大局的使命,不断推动自身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近年来,国信集团全面启动了“二次创业”发展战略,在经营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

  “责任与担当,光荣与梦想,我们永远在路上。”这样的视野和胸怀,激励着国信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形成了以8家一级子公司为专业化运作平台、36家控股子公司、16家参股子公司为支撑,构建起金融、城市功能开发、现代服务业“三足鼎立”的主业板块,出色地完成了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工作,为青岛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功能提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守信用、敢担当、可信赖,成为外界对青岛国信的普遍认可。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血液畅通经济才康健。为落实青岛市加快推动金融业发展的城市战略,整合放大国信集团内部金融资源功能,提升企业产融协调发展能力,国信金融公司应运而生。

  从无到有,拾阶而上,如今国信金融拥有各类金融资产100亿元。去年,国信金融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投入资金60亿元,纳税总额超过1亿元。金融板块作为支撑集团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在反哺功能性投入、打通实体经营与资本市场之间的连接通道、提升资本运作能力等方面正逐步开始发挥重要作用。

  城市功能开发板块以蓝谷公司、海天中心建设公司、置业公司、交通公司、设计院为代表,集“设计-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化,目前资产总额超过157亿元,是国信集团提升青岛市城市功能、保障基础设施硬件支撑的核心业务和传统优势板块。

  现代服务业板块以文化体育公司、会展公司、旅游酒店公司为核心,集“文体休闲—会议展览—酒店旅游”为一体化,该板块资产总额超过55亿元,在繁荣城市经济、丰富市民文化体育生活、提升城市品质等方面,体现了国企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资源—资产—资本—资金

  良性循环

  诚信是立业之本,是企业竞争力的基石。国信集团把塑造和坚持诚信经营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形成支撑企业健康发展的独特文化特征,推动国信集团稳健快速发展,努力实现资源—资产—资本—资金良性循环。

  “2015年,青岛国信集团喜获AAA信用评级,这是对国信集团实力和信誉的认可。”国信集团是青岛地区最早发行企业债的公司。早在2007年,国信集团的前身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发行第一只企业债时,其长期主体信用首次评级是A+,此后,随着公司的逐步发展壮大,分别获得AA-、AA、AA+、AAA,一步一个台阶稳健成长并获得相应资信。

  如今的国信集团,核心主业进一步突出,形成了以国信金控公司为核心,持有银行、信托、保险、基金等的综合金融业务板块,有力地发挥了对青岛市实体经济发展及创新创业的服务支撑作用。

  面对承担的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及企业自身发展所需的巨额资金需求,国信集团积极融入资本市场,积极采用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售后回租融资、PPN等十多种直接、间接融资方式,截至去年底,累计实现融资463.85亿元。同时,通过高效的内部资金管理和积极的融资手段转换,实现了融资成本的有效降低。集团自身产融协同、相互支撑的主业布局,以及在资本市场上的良好声誉和影响力,有效保障了集团获取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的持续融资能力,有效保障了青岛市重大项目建设及企业自身健康发展的资金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