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探路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进行时

  • 发布时间:2015-11-19 02:33:39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新蕾

  本报通讯员 孙 楠 朱 萍

  作为全国唯一试点省份,山东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工作初见成效。截至今年10月末,全省共有27个试点县(市、区)的49家合作社取得试点资格,其中有24个县、38家合作社已开展互助业务,金额达1298万元。11月11日,记者在青州市召开的全省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工作调度会上获悉,潍坊市已形成3种信用互助模式,即以青州市家家富果蔬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农业龙头企业领办”模式、以临朐县佳福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能人领办”模式、以寿光市斟都果菜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村干部领办”模式。三种模式各具特色,成为我省探路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的有益探索。

  在青州市高柳镇家家富果蔬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已经成为社员们解决小额、分散、临时资金需求的有效途径。“以果蔬专业合作社为例,多数社员在承包土地、搭建大棚、购买农资等生产经营过程中,都曾遇到过1万元到4万元不等的资金缺口,信用互助业务如同雪中送炭。”家家富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李庆凯介绍说。

  目前家家富合作社参与信用互助业务社员共1219人,约占全体社员总数四分之一,已发放信用互助金50笔168.6万元,平均每笔3.37万元。在青州市另一试点合作社——黄楼街道巨银瓜菜生产专业合作社,已发放信用互助金15笔28万元,平均每笔1.87万元。

  “从银行申请贷款需要提供抵质押物和担保,而且申办批复期限比较长,等银行资金到账很可能已错过时节。从信用互助部借款,当天就能给钱,灵活性很强。”高柳镇吴家村村民吴洪文是信用互助业务受益者。上个月,他从合作社申请1万元互助金,用来购买播种机,当天就拿到了钱。

  农民的抗风险能力较差,新型农村合作金融又是新生事物,因此对信用互助的有效监管是试点成功的关键,需严格把握试点“社员制、封闭性、不对外吸储放贷”的政策界线。

  乳山市新自然草莓合作社通过鼓励资金与实物并重,在生产种植环节以苗木、薄膜等实物互助为主,资金互助主要用于新建种植大棚等环节,并辅以大棚经营权为抵押,最大限度降低风险。莘县两家试点合作社均在内部设立了风险准备金,占互助金余额3%,从合作社主营业务中调剂垫付。为使风险防控关口前移,青州市发挥农经局、供销社及所在辖区镇政府、街道办的作用,设立联合评审小组,共同严把准入关口。

  除了风险防范,信用互助额度也是一个问题。按照省里规定,合作社信用互助自然人社员存放资金不超过上年度当地人均收入的3倍。不同于农作物种植合作社的社员资金需求多在5万元以下,奶牛养殖资金缺口普遍较大,信用互助额度明显不够。

  临朐县佳福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由于社员人数较少,该社的信用互助额度定为76万元。按照对单一社员投放不超过互助资金总额的5%的规定,该社对单一社员投放不超过3.8万元。“合作社现有社员35户,存栏奶牛12680头,平均每户362头奶牛。每户资金缺口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3.8万元的互助限额显然‘不顶事’。”该社负责人秦贞福说。针对该情况,托管银行农业银行为该社整体授信3000万元,为4户社员发放青贮饲料贷款360万元。

  为激发参与热情,不少地市加大试点合作社政策扶持、财政补助力度。乳山市按照与省级资金1:1的比例,配套设立试点扶持资金,根据3家试点社出借交易资金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按照交易量1%补助合作金融机构;对出借社员按照交易量0.5%进行风险补偿,对试点社按照交易量0.5%进行补贴。乐陵市拿出政府补助资金500万元,设立融资增信共保基金,争取银行增信。潍坊市给予每社1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广饶县给予每社5万元扶持资金,招远市给予每社2万元扶持资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