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市金融机构总数已达210家

  • 发布时间:2015-06-26 13:52:47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日,《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报告(2015)》出炉。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一年多来,新引进和培育各类金融机构17家,青岛市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10家。财富管理试验区的建设为青岛金融业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2014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11个国家部委批复《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设立。2014年5月,青岛市向11个国家部委报送《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和首批需国家重点支持的政策事项,得到各部委的大力支持,财富管理综合经营、综合监管、扩大开放、注册便利化等方面的35项创新政策获相关部委批复或原则同意开展,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重要事项“一事一报”通道打开。

  一年来,中路财险公司、青岛港财务公司、海尔消费金融公司开业运营,法人金融机构达到19家;新引进国泰世华银行、星展银行、澳新银行、中德安联人寿、韩国产业银行等外资机构5家,外资金融机构数量达到33家,占全省90%以上。青岛成为山东省首个存贷款双过万亿元、证券机构代理交易额超过2万亿元、保费收入突破200亿元的城市。实现了一年3家企业境外上市的历史性突破,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36家。跨境人民币业务覆盖全球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金融外向度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2014年末,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占服务业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2%;金融业地税收入占全市地税收入11.4%,金融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性产业地位稳固提升。

  加速聚集财富管理专业化资源,11家银行机构总部在青岛设立私人银行,管理资产超过500亿元。国内第三支、山东首支规模为300亿元的鲁信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落户青岛。组织全国近60家财富管理机构总部在青岛发起筹建中国独立财富管理行业协会,目前已进入审批程序。围绕财富管理新型业态开展工商登记注册试点,发挥试验区在财富管理机构改革创新中的“试验田”功能。

  青岛市政府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青岛建设中国金融四十人学院、研究院和基金会3个全国非营利性法人机构,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和高端研讨活动,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金融商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培养财富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市政府与上海财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揭牌成立并正式运营。山东大学启动在青岛设立财富管理风险控制实验室。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