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教育企业如何“转”出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5-11-18 06:34:0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毛晔

  “互联网时代,带给我创业22年来的最大危机感。”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如是说。

  事实上,危机感不只是传统教育机构的专属,互联网教育创客们的处境和心境或许更加“危机四伏”。

  自2013年互联网教育集中爆发,平均每天有2.6家互联网教育公司诞生,如此计算,每年新增企业近千家。市场快速膨胀的代价即高死亡率,72人拜师网、助考邦、择师网、圈课网、星宝教育网、那好网等悄无声息地站进了“死亡名单”之中,最“短命”的甚至没熬过3个月。

  究其原因,除了资金流不足、行业巨头“垄断”,最关键还是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

  “没有一蹴而就的成熟产品,需要不断打磨优化甚至是大尺度转型。”“爬山虎”本月创业导师、浙江万朋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申屠祖斌说。

  杭州本土的互联网教育企业中,有不少正经历着不同程度的“蝶变”。今天,他们中的两位以亲历告诉你“变”的价值。

  主办单位

  扫码报名和电邮发送商业计划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科委 市金融办

  杭州日报 杭州市创投服务中心 乐创会

  金融支持机构

  扫码关注“投资者Club”

  资本项目集中地

  投资理财好帮手

  由“边缘”切中“核心”构建竞争壁垒

  今年初亮相本报“企明星”栏目时,庄和民带来的是一款名为“智教通”的智能版家校互动产品。

  昨日,记者再次致电庄和民时,他说“项目有了变化”。

  庄和民,留学美国多年,2013年创办杭州梦幻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动漫设计、软件开发、项目推广、平台下载为一体的综合性网络公司,下设“一麻袋”原创动漫平台运营部和“智教通”事业部。

  庄和民所谓的“变化”有两个,一是“智教通”事业部单独成立了公司(杭州智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更专注地做互联网教育;二是项目名称由“智教通”变为“智学教育”,功能不仅限于家校互动,还新设了“教务”、“教学”和“资源库”三大板块。

  “我们希望做一款更有深度的互联网教育产品。”陈沛君是庄和民的新合伙人,有多年互联网教育从业经历,目前掌控“智学教育”软件的设计开发。

  为何想到转型?陈沛君给出三个理由——第一,家校互动市场门槛较低,目前同类产品遍地开花,竞争处于白热化;第二,家校互动产品的技术拓展空间相对较小,即便很努力地往智能化发力,也很快会碰到“天花板”;第三,互联网教育产品的存在,“从教育的边缘切入核心”是必然趋势。

  “智学教育”今年9月底正式上线,目前在江苏、温州、陕西、贵州等地试用推广,获得不错的口碑。

  “很多人认为,互联网教育产品进学校是非常难的,得靠关系。事实上并非如此。学校最在意的,其实是好不好用、能不能满足需要。如果是真正契合需求的产品,他们是不会拒之门外的。”陈沛君说,项目转型后最直观的收获,就是市场推广相对轻松许多。

  引爆平台内容“版图革命”获融资新机遇

  两年前,正读大三的阿敏带着“考研日历”APP杀入互联网教育领域。这是一款集考研倒计时、任务管理、知识推送为内容的工具类软件,上线一年时间,拿下100万用户,并稳居考研应用市场前三名。去年11月,她又推出一款拥有众筹思维的新产品——“葱课”APP,并以独特的“AA课模式”在2014全国大学生移动应用创新大赛中夺得冠军。

  这是一款按照用户需求提供课程内容的移动教育应用,学生和老师可以交互决定课程的内容。平台上线后,阿敏即面临一个难题——如何提升新平台的认课率。

  今年上半年,阿敏决定从平台内容“开刀”,将重心从“考研”转向眼下热度高、需求急迫的“金融”。数月后,“葱课”发布2.0版本,内容已不局限于单一的“考研”,而是扩展至“金融”、“创业”、“考研”、“出国”等多个板块,这其中“金融”作为其特色板块。此外,阿敏积极引进资源型人才,并与大公司合作提升平台认知度。

  这一次转型,促成了新机遇。随即,“葱课”获得国内金融大咖的青睐,拿到500万元融资,同时将充沛的优质金融讲师资源收入囊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