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结构性变化拉动消费持续回升

  • 发布时间:2015-11-18 04:52: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 记者李予阳报道:在11月17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以来,国内消费市场运行保持基本平稳,近期消费增速呈现稳中有升态势,消费持续发挥经济增长稳定器作用。

  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3万亿元,同比增长11.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0%,较9月份分别加快0.1个和0.2个百分点,月度增速已连续3个月回升。1月至10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6%,增速较前三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

  据介绍,10月份消费市场主要呈现出网络消费继续高速增长、农村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汽车消费出现回暖迹象、服务消费需求旺盛等特点。

  “下半年以来,消费持续保持回升趋势。这既有汽车消费、住居类消费回暖的带动作用,也有服务消费、农村消费、网络消费等结构性变化带来的拉动力。”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首席分析师郭召芬表示。从地区来看,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的消费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商品和服务的结构变化来看,服务消费增速快于商品消费,且服务消费中休闲娱乐的服务消费增长较快;从商品结构来看,节能、智能、健康、绿色的商品消费需求增加。

  绿色消费风头正劲,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情况成为一大亮点。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信息,今年前10个月,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2.9倍,累计销售171145辆。其中,10月份销售34316辆,同比增长5倍。

  沈丹阳表示,这其中既有市场的原因,更有政策的推动。特别是近来有关部门针对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充电桩和限行限牌等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

  刚刚过去的“双11”,电商促销规模再创新高,交易额和订单量显著增长,并呈现出许多亮点。一是促销活动范围走出国门,全球买、全球卖,往来热络。二是农村市场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大家电品类30%的订单来自县级以下地区。三是线上线下呈进一步融合态势,全国包括330个城市的18万家商店不同程度地尝试全渠道营销,参与“双11”促销活动中。四是电商平台技术应用创新促进支撑能力增强,支付系统的处理能力达到每秒8.59万笔。

  沈丹阳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网上零售市场,电子商务已成为我国现代流通创新发展最有活力和潜力的领域。但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在网购时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如假冒伪劣商品、消费者权益保护、促销宣传的真实性等。为帮助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近日,国办已印发《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治理的意见》,明确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有效遏制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