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家长们注意到了吗?儿童安全座椅须“持证上岗”

  • 发布时间:2015-11-18 01:33:02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儿童安全座椅纳入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目录,未获得3C认证证书和没有标注3C标志的机动车儿童安全坐椅不得上架售卖。新标的出台,为消费者擦亮了眼睛,购买儿童安全坐椅时一定要留意坐椅上是否有3C认证标志。目前新国标实施时间已有近两个月了,可商家及消费者对新国标的认识安全意识如何?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汽车用品店、4S店、母婴用品店及车饰店,并对部分车主进行了随机采访。

  走访:销售遇冷且未贴3C标识的产品仍有售

  汽车儿童安全座椅是专为不同年龄或体重儿童设计、安装在汽车内、能有效提高儿童乘车安全性的座椅。在汽车发生碰撞或突然减速的情况下,它能减缓对儿童的冲击力和限制儿童的身体移动来减少对他们的伤害,确保孩子的乘车安全。

  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汽车用品店、4S店、母婴用品店及车饰店后发现,目前市场上儿童安全坐椅固定方式有ISOFIX、LATCH、安全带固定三种,选购过程中商家都会一遍遍地向顾客确认是否与车内接口匹配等问题,但对新国标中要求的3C认证证书却很少提及。由于儿童座椅在我市的销量不是很大,多数商家也是将儿童安全座椅摆放在店内并不显眼的位置,而且可供消费者挑选的品牌和款式屈指可数。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无3C认证标志的儿童座椅产品仍在市面上销售,根据品牌的不同售价多在400元至3000元不等。

  在雁滩高新区汽车用品市场,记者在一家专卖座套的店内看到角落处摆放着三个儿童安全座椅,塑料包装袋上已是落了层灰,记者在其售卖的儿童安全座椅上并未看到3C认证的任何标识,在与店主的交流中,店主一再表示虽然没有3C认证标识,但产品说明书里有安全方面的详细介绍,可她找了半天都未找到使用说明书。走访中,不少店主坦言自家店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虽没有3C认证标识,可产品早就取得了欧洲的相关认证,但对没有3C标志的座椅禁止销售的相关规定均表示不知情。

  “儿童玩具听过要有3C认证,可儿童安全座椅还真没听过也要3C认证,以后你买儿童座椅时只要认准欧洲标准就行了。我们这边还没有强制使用儿童座椅规定,家长认为儿童座椅是可买可不买的东西,购买热情不是很高,有时店里一连三四个月都卖不出一个座椅,现在市面上专门做儿童安全座椅的店不是很多,一般都是做汽车坐垫等车品时顺带上一两个品牌。”兰新附近一家儿童用品店老板告诉记者。在店里,记者看到他们销售的儿童座椅仅有两个品牌,其中一款好孩子品牌的儿童座椅有3C认证标识,但价格要比其他品牌高出两三倍。

  家长:3C认证多了层保障但使用者寥寥无几

  《中国强制使用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可行性研究》项目组的研究表明,目前,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足1%。全国范围内仅有上海、山东、深圳等地的地方性法规对儿童安全座椅做了强制性规定,但在实际执行执法的过程中,一些城市主要是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来自中国社科院一份调查显示,我国75.66%的汽车内没有安装儿童安全座椅;39.95%的家长曾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而43.12%的家长选择在乘车时怀抱儿童;10.05%的家长则认为安全气囊能有效保护儿童。

  “我的孩子两岁三个月,每周我们都会开车去西固婆婆家接孩子,除了考虑到安全因素外,接孩子光一个来回路就得三个多小时,长时间抱着孩子大人其实也挺累的,为了让小家伙从小养成一个好的乘车习惯当时花了两千多元买了个儿童安全座椅,产品是否有3C认证是我们购买时首要考虑的因素。”市民岳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记者对20位车主的随机调查中发现,虽说大家对新标准都表示认可,认为有3C认证的安全坐椅肯定是为安全多了一份保障,可与之矛盾的是被访的20位车主中,积极主动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家长寥寥无几。

  “一般情况下开车带孩子出去身边都会有一两个大人照顾,如果一家人不是自驾车游的爱好者,其实真正用得到儿童安全座椅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儿童座椅都有年龄段的限制,一些品牌需要根据孩子的年龄不断更新,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身边朋友几乎都有车,但用安全座椅的人屈指可数,有朋友买过但因孩子每次坐上安全座椅都哭闹不止,最终所买的儿童安全座椅也是闲置在家。”市民吕先生告诉记者。

  提醒:合理选择使用汽车儿童安全座椅

  “其实现实中不少家长乘车时习惯抱着孩子,使用成人安全带,或是让孩子直接在后排就坐,但恰恰这些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做法是非常危险的儿童乘车行为,而在交通事故中,合理选择使用汽车儿童安全座椅能够保护不同年龄和身高的儿童。”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醒家长,即便安装了儿童座椅,家长在行车过程中也应该保证儿童不将自己的头、手伸出窗外,否则即便是行驶过程中的紧急制动,都有可能危害到孩子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20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65万辆,这个数字每月都在增加。为了告诫市民在行车中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市的交警部门也做了多种尝试,他们走进幼儿园,通过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向家长介绍儿童座椅的种类和安全性,手把手的传授了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及安装方法。

  市质监局相关人士表示,儿童安全座椅的3C测试项目包括静态试验、动态试验、燃烧试验、毒性试验。每个3C标志后面都有一个随机码,它们都有对应的厂家及产品供消费者在国家质量认证中心进行编码查询。因此,建议家长在购买儿童安全座椅时除了认准3C标志外,尽量选择品牌知名度高且产品质量有保障的儿童安全座椅,切勿贪图便宜或买了不适合孩子年龄段使用的产品,为孩子的乘车安全埋下隐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