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修快保PK垄断经营谁胜谁负?

  • 发布时间:2015-11-18 01:33:02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0来岁的小柳终于被老总挖了过来,他原是我市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在这里,他当上了店长,换了新环境和新岗位,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小柳所在的是一家全国连锁、名为“小拇指”的微修企业,他说,这是第2个店,在安宁区也有一家,因为刚开张,目前店里正在做优惠活动。

  快修快保时代已经来临

  2015年1月1日起,按照《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主机厂公开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并实现原厂配件可以自由流通,任何维修企业不得以汽车在“三包”期限内选择非授权维修单位维修而拒绝服务。

  对市场而言,表示着一方面将有利于破除各主机厂对于汽车零部件的垄断地位,另一方面也让车主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保障消费者的汽车保修权利。

  记者的一位朋友早上开车时,突然发现自己电脑仪表盘上有故障显示,一时间没了主张,平常,他的车一直在安宁区按期做保养,原想从雁滩开过去检查时,路过一家维修店上前询问时,几名工作人员围 过来,打火、检查,前后用了不到5分钟就搞定了,经查,是汽车的左侧尾灯坏了,花费10元。

  在位于鱼池口的“小拇指”微修,记者看到一辆崭新的“宝马”停靠一旁,小柳对记者说,这是辆新车,如果在4S店,就算保养,费用要在2000元左右,而在这里,不到1000就能搞定。

  记者注意到,这里除了保养外,汽车美容、清洗、补漆还有受损车辆的维修都能进行,给人的感觉是,这里如同一家位于马路边的4s店,所不同的是,服务项目多了,等待时间变短了。

  记者了解到,这些维修店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快,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通常修补一个漆面,如果在4s店通常在三天左右,但在他们这儿,一天就能搞定。

  记者在雁滩附近走访时看到,这里从事维修的店面很多,门前大多停着几辆车,技术人员和小工都很忙碌,有的店主还通过微信的方式,给曾修理过的车主发送一些新的修理信息和优惠活动。

  据采访,受益于相关政策的放开,目前我市的城关区、安宁区等都有类似的维修店面,快修、快保成为维修店能快速发展的最大优势。

  垄断经营将被打破

  “买得起车,却修不起车”,一度成为车主最无奈的现实。

  “我的车刚刚超过质保期,如果继续在4S店保养和维修吧,费用有些太高了。”小李的爱车今年快到两年了,在4s店做三保的时候,花费了五六百元,心疑之余,他让对方预算了下次保养的费用,维修人员给他开具了一份保养清单,总费用近千元,维修人员对他说,这次保养少了一两个项目,所以下次的花费会高一些。小李对记者说,他现在还在犹豫,他的车是11万买的,保养费用怎么会这么高?带着小李的疑问,记者向一位在4s店工作的朋友了解时对方说,他也感到很迷惑,换个机油、三虑、火花塞什么的费用也就在600来元钱。他对记者说,其实,有些项目可以不做,或不急着做。在做保养时,车主对自己的爱车也要了解,不能光听4s店忽悠。

  一位姓张的4s店的维修人员说,在政策没有放开以前,4s店占据着很大的优势,这是因为市场上原配件流通渠道单一,造成原配件价格虚高,进而造成市场上配件鱼龙混杂,常有假冒伪劣的产品,车主无法自己把握。现在政策放开后,这种现状将被打破,小张对记者打比方说:

  “这好比你到一家超市,各类品牌的配件都在这里明码标价,人们选择的余地大了,一些质劣、假冒的配件就很难生存了。”

  如今,对车主而言,还可通过网络平台购买原厂零部件,这也意味着今后消费者车辆维修的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4s店未来仍有发展空间

  “通常情况下,出厂的新车都有两年左右保修期,在此期间首次对车辆进行保养是免费的,之后继续保养也会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因此,许多车主质保期内的车辆还是到4S店进行。

  但是两年以后,就很难保证了。另外,现在4s店靠买车很难挣钱了,对事故车的维修占据着4s店利润的很大的一块。也就是说,两年以上的车型逐渐远离4S店,其原因很简单,相比4S店,各类品牌快修站在价格上略占优势。此外,快修店快捷灵活的维修时间,也是客户满意的基础。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4S店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压力,但并非没有转机,业内人士认为,一定条件下还是有它存在的必要性,他们还有反转目前困境的优势,从现在的市场

  行情来看,4S店的独有优势不再是整车、配件、信息、服务,4S店的独有优势是零距离贴近消费客户,因此,4S店应该尽快发力于构建客户中心,这个中心要围绕客户的买、用、养车服务展开服务配套及主动营销模式。再就是要把4S店的固定成本降下来。如在一线城市,在汽车品牌有相当知名度的条件下,只要接下来在服务、价格上更能让大家接受,它就有空间。但如果有汽车品牌打算把服务点下探到三四线城市,在建点时就不能走4S店模式思维,否则高额的运营成本,没有可持续性。还有就是避免自己的库存压力,避免高额的人力成本,拓展更多的链条业务,像汽车美容、保养检测,金融保险、融资租赁、媒体服务等等。再就是拓展自己的专业化经营路线。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使价格服务等透明化,留住广大的客户源。

  不管以后如何发展,对车主而言,最受他们喜爱的技术、实惠和便捷,因为在买方市场中,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