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应建立利率走廊机制

  • 发布时间:2015-11-17 21:30: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光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11月17日,央行网站刊发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等人的两篇论文。文章指出,我国在向新的货币政策框架的过渡中也应建立利率走廊机制,以降低短期利率的波动率,提升未来政策利率的市场认可度和基准性,为利率的有效传导提供基础。

  文章通过对利率走廊的理论研究,以及对实施利率走廊系统的各个国家的操作框架和操作经验的分析发现,第一,我国有必要建立利率走廊操作系统,以稳定商业银行预期,提高货币政策透明度;第二,建立利率走廊实施路线图。从我国当前的情况来看,建立完备的利率走廊可能需要若干年,在此阶段需建立一个可能的路线图;第三,实行一些配套改革推进利率走廊的建设;第四,完善央行抵押品制度,保证抵押品的可得性、规模性、便利性等要求。

  马骏等人同时认为,贷存比限制、对贷款规模的数量限制、高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管制等因素会不同程度地弱化和扭曲政策利率的传导,削弱利率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取消贷存比上限、逐步淡出对贷款的数量限制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改善利率传导效率,为新货币政策框架的有效运行创造条件。(陈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