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动气候智慧型发展可避免上亿人返贫

  • 发布时间:2015-11-17 09:49:54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日前,世界银行(以下简称“世行”)在其题为《冲击波:管理气候变化对贫困的影响》的报告中称,气候变化会阻碍人们的脱贫步伐,若没有气候智慧型发展,没有利于保护穷人的减排努力,到2030年或增加一亿多贫困人口。

  世行专家分析称,由气候原因导致的农业问题会超越人体健康因素成为贫困增加的主要原因。模拟研究显示,气候变化造成的全球作物产量损失到2030年有可能达到5%,2080年达到30%。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说:“报告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即除非我们采取有力措施减少气候变化对贫困人口的威胁,并大幅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否则消除贫困就是不可能的。”

  在应对气候变化导致的贫困问题时,世行专家指出,一方面,在贫困国家,国际社会的支持是必要的,特别是用于高昂的前期成本投入,比如城市交通或具有韧性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这对于避免被锁定在碳密集型模式中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还可以从国家政策层面防范冲击,例如,菲律宾在台风“海燕”过后利用现有的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制度迅速给灾民发放了应急资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