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贫困村搞产业 可不是“五谷杂粮都适宜”

  • 发布时间:2015-11-17 05:29:42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农业产业扶贫技术大培训开讲,厅官给村官支招

  11月5日,南充。

  早上8点,150位衣着普通的“学生”就早早坐进课堂。但他们身份不普通:95位村支书、56位村主任,全部来自秦巴山区34个县区的贫困村,是全省脱贫一线的“指挥官”。授课的是省农业厅厅长任永昌。厅官专门给村官支招,对在场绝大多数村干部来说,是头一回。

  “40年前我当过村团委书记,算半个‘村官’。”任永昌的开场白,让现场一下子热络起来。随后,这位四川农业领域权威专家跟贫困村村官们交流探讨3小时,内容只有一个:一线产业扶贫如何更精准?

  培训全覆盖培育万名职业农民

  讲水产,谈畜牧,说农机……两天时间里,为村干部们传经送宝的,不仅有厅长,还有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省水产局副局长等知名专家。

  课堂内容全部围绕产业扶贫的核心问题,并且,这只是全省农业产业技术扶贫大培训的开始。

  今年9月,我省启动“万名农业科技人员进万村开展技术扶贫行动”,此次,省农业厅再次启动全省农业产业扶贫技术大培训,覆盖全省有贫困村的140个贫困县市区的贫困户、贫困村委会主要负责人和省市县乡四级联系贫困村的农技人员。“按四大片区分区域举办集中培训示范班,今年办两期。”省农业厅科教处处长陈开勇介绍,市州参照举办本级集中培训示范班,余下由相关县市区集中培训。同时,省市县乡四级进村扶贫农技员手把手为贫困户培养生产“明白人”,全省贫困县将培育1万名新型职业农民。

  北川流溪村村支书郑金虎是其中一名“学生”。除了讲课内容受益良多,他还拿到一本秘籍——几天前刚出版、为四川农业产业扶贫量身编制的教材。不光有农业扶贫政策,还有茶叶怎样种、牛如何喂、农机咋个操作等具体内容的讲解,每个品类下面,还列出该领域顶尖专家的姓名、电话和邮箱,有啥不懂的,拿起电话就能问。而“互联网+”、“农村电商”这样的热门话题,也有专章叙述。“这相当于给每个村都派了全产业链的顶尖产业私人顾问。”郑金虎说。

  一村一品是核心村干部要有主见

  “贫困村可发展的产业很多,可不是五谷杂粮都适宜,样样搞一点,结果都不成气候。”任永昌认为,各村要确定1-2项基础好、潜力大的主导产业集中打造。

  四川产业扶贫专项方案刚出炉,产业扶贫政策、资金正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一村一品、一户一业正是我省产业扶贫核心。“关键12个字: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任永昌举例,通江搞富硒茶得天独厚,苍溪猕猴桃品质极佳,广元曾家山发展高山夏秋蔬菜就十分适宜。这不代表乡乡点火、村村冒烟,要对接市县规划,在区域联动中找准定位。

  如何避免“养猪的不如宰猪挣得多”?任永昌支招,进行全产业链打造,用良种良法,搞规模经营和贮藏加工,打品牌拓市场。同时,发展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而股份合作、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变革,又能将农民变股民、资源变股权、财政资金变股金,这样就能解决产业扶贫的精准到户问题。

  当前,不少村搞产业出现人云亦云现象,这个建议养猪,那个说种核桃,有的偏远乡镇不搞主导产业却一来就发展休闲旅游,脱离实际。对此,任永昌建议,村干部是一线主力,最熟悉情况,一定要有主见,要与县乡和专家一道论证,避免走弯路,科学编好规划,再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才能成气候出效果。

  □本报记者 李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