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时代, 带给我创业22年来的最大危机感”

  • 发布时间:2015-11-17 06:32:5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毛晔

  这是一次紧促的杭州之行,晚上飞抵杭州,次日下午返回北京。

  不足24小时的行程里,除了睡觉、会友,还要考察新东方杭州公司、以投资人身份出席杭州某APP项目的发布会。

  周日上午9点,黄龙饭店。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被来自北京等地的近二十家媒体包围。几乎所有人的关注点都落在其“投资人”身份上。

  事实上,在教育领域深耕22年的他,更愿意谈他最熟悉的教育行业。

  仅半小时的记者群访,俞敏洪把一半的时间留给了唯一询问他教育问题的杭州日报记者。

  “22年来最强危机感”、“这是场颠覆传统的革命”、“烧钱不是企业通向成功的路径”……俞敏洪这样解读他身处的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时代,带来22年来最大危机感

  俞敏洪是个自带危机感的人。

  “从新东方创办的第一天起,我就有危机感。如果没有危机感,新东方不会在每次变革中都能够取得较好的成绩。”

  但是,当互联网时代来临,他感受到了不同:“这应该是我创业22年来危机感最大的一次。”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12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100%以上,到2017年将突破3000亿元。在“蓝海”诱惑下,猿题库、学霸君为代表的大批互联网创业者疯狂涌入。

  眼看大批互联网教育企业崛起并叫嚣着颠覆线下传统机构时,俞敏洪说,他确实有些“不安”。这种“不安”,一方面来自于“时代”。有些危机感属突发事件,或者只是循序渐进的改良或者改善,而互联网时代带给传统行业的革命是具有革命性的;“不安”同时来自于自身,他是文科出身,用做了20多年传统教育,在如何运用移动互联网、如何把移动互联网融入原有新东方的模式中去等方面,比不过移动互联网出身的人,他需要更长的时间去学习。

  互联网公司遍地开花,为何成功者寥寥

  近三年,大批互联网教育公司崛起,为什么成功者不多呢?

  “问题就出在对教育本身缺乏深刻的理解,没有戳中教育真正的痛点。”俞敏洪说,教育领域有两大痛点,一是老师如何在单位时间内赚更多的钱,二是如学生和家长如何找到好老师,并在最短的时间达到最佳学习效果。但事实上,大部分互联网教育企业只解决了第一个痛点,而未能真正帮助学生和家长找到好老师。尽管不少网络平台设置了“老师评分机制”,但很多在诚信体制上是失控的。“我曾经试过,有些平台的老师刚到位,后面就有20多个5星评分,评语都是‘好好好’。老师连课都没有上,这些‘好好好’又是怎么来的呢?”

  “在很多创业者的思维里,互联网教育就是做轻资产的‘连接’,去除中间化,达到信息对称。但事实上,互联网教育并非是老师和学生、培训机构和学生、家长和老师的简单连接。”俞敏洪说,教育的入门门槛很低,但要做成高品质却很难,因为它涉及创始人的教育情怀、老师培训体系、课程设计体系,产品设计体系等诸多要素。

  互联网教育要成功 不妨走这四条“路”

  在追逐成功的道路上,不少互联网教育企业走上“烧”钱之路。然而,“烧”钱抢市场犹如一柄悬于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稍不留神便可能砍向自己。“这三年里,进入互联网教育市场的资金高达20亿美元,但遗憾的是,国内还没有出现一家成功的互联网教育公司。”俞敏洪说。数据显示,记录在案的在线教育公司中,近400家已从公众视野中消失。

  俞敏洪说,在他看来,互联网教育企业脚下其实有四条通往成功的路可走。

  第一条“路”,即采用线下线上互动的O2O模式,或者是O2O2O模式,因为这类模式特别适用教育场景。这也是新东方目前主攻的方向。

  第二条“路”,即深挖18岁以上用户人群。18岁以上人群,属于高度自觉学习人群,能意识到学习对前途的重要性,同时他们不愿意把宝贵的时间消耗在交通工具上面,对线上教育平台易产生较大的依赖性。“目前,新东方也正在积极践行这条路,把四六级、GRE等针对18岁以上群体的产品全部往线上转。”

  第三种选择,可专注于打造行业垂直性产品,比如背单词软件、练口语软件等,会有不错的生存空间。

  第四条“路”,与地面的公立学校、培训机构合作,综合O2O模式,建立智能化教育体系。

  主办单位

  扫码报名和电邮发送商业计划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科委 市金融办

  杭州日报 杭州市创投服务中心 乐创会

  金融支持机构

  扫码关注“投资者Club”

  资本项目集中地

  投资理财好帮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