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巨头角逐“互联网+教育”蓝海

  • 发布时间:2015-07-07 14:33:1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帅鹏坤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记者帅鹏坤报道:“互联网+教育”的风口,腾讯率先开始圈拢各地高校。7月3日,腾讯QQ正式推出涉及校务管理、校内消费等内容的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并同包括华南理工大学在内的全国五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表示,腾讯智慧校园将以大学为起点,逐渐向中小学渗透。

  在搭建智慧校园的同时,腾讯也在通过合作伙伴或参投企业抢滩在线教育市场。百度、阿里等众多巨头也以各自的方式布局“互联网+教育”。

  腾讯抢滩“智慧校园”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腾讯QQ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以社交和支付为基础核心,将对校园行政、教学、校园生活等多个方面进行移动化改造。目前,同QQ合作的华南理工大学已经实现了校园QQ公众号对外宣传、图书借阅查询、成绩查询、教室查询、校园卡充值等基础功能。

  据悉,随着QQ与高校之间合作的深入,将会有更多功能出现,比如校务移动化管理;学费、宿舍水电费用缴纳,校园卡充值等。

  殷宇向记者透露,智慧校园后续还将向中小学渗透。

  手机QQO2O布局加速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校园”也是腾讯体系内首个QQ主导的“互联网+”垂直领域解决方案。在民生、商业、酒店、医疗等众多领域,腾讯的“互联网+”解决方案都是以微信为主导。“智慧校园”的推出也标志着手机QQ开始在O2O领域集中发力。

  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QQ移动端月活跃用户为6.03亿,超越微信的月活跃用户数5.49亿,但在O2O上,手机QQ才刚刚起步。

  手机QQ去年完成了在公众号、支付上的布局,接下来的重点就是细分领域的O2O,即“24小时生活圈”的打造。

  更大的市场是在线教育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文魁表示,医疗健康和教育培训将会是中国未来最有潜力的行业。“这些都是人力资本与投资的行业,随着中国社会富裕起来,会对人力资本更加重视。”正如在医疗行业上演的剧情一样,腾讯有“智慧医疗”,阿里就有“未来医院”,在校园市场,腾讯已经推出了“智慧校园”,阿里版的“未来校园”也不会太远。此前,支付宝已经向多地多所高校开放了支付功能。

  但对于互联网巨头们来说,“互联网+教育”最具潜力的领域实际上并不是“数字校园”本身的打造,而是在线教育。根据艾瑞咨询统计,过去7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年均增速达到18%以上,在线教育用户数年均增速达到14%左右。相关研究测算,未来几年,在线教育用户将持续保持15%以上的速度增长,到2017年用户数量预计达到1.2亿。2014年,国内在线教育也迎来投资热潮。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共有167家在线教育创业公司获得投资,是2013年的2.6倍。

  巨头们也在以多种方式切入。“腾讯课堂”便主打在线教育,去年除了和新东方联手成立合资公司外,还投资了疯狂老师等创业公司;而阿里有意投资在在线教育领域具备实力的凤凰传媒;百度则通过百度教育门户、百度文库、百度知道等进行探索。在资本层面,2013年百度向传课网战略投资350万美元,之后传课网更名为百度传课,作为百度直播课程的主要平台。此外,百度还投资了沪江、万学教育、InnoBuddy等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