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到澳洲去,实现“三流合一”

  • 发布时间:2015-11-17 06:32:5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特派记者 齐航

  发自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珀斯

  许正周如今能用一口流利的澳式英语,和酒庄的同事们插科打诨了。

  这个杭州出生的小伙子,15岁时赴澳留学,现在供职于西澳大利亚芬格富酒庄位于珀斯的总部,负责亚洲的进出口业务。芬格富酒庄将澳洲原产的葡萄酒源源不断地运往中国,而这个酒庄已被杭州的天马集团全资收购。

  听起来有些奇妙的组合,但这只是一个案例。来自杭州的信息流、资金流、产品流正加速在广袤的澳洲大陆汇集,无论是在悉尼、墨尔本、还是珀斯,你都不难发现这样的迹象。嗅觉敏锐的杭州商业力量在澳洲各显其能,架起信息桥梁,收购上游资产,打通销售链路。他们似乎在发出同一个声音:到澳洲去,实现“三流合一”!

  信息流 经海外仓发货 杭州玩具“直飞”澳洲寻常百姓家

  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101 Keys"路上,坐落着浙江点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澳洲的海外仓。这个海外仓是由点库公司与澳洲本地的物流运营商合作运营的。仓库的运营总监Peter Ozhemir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土耳其裔澳洲商人。

  在这个总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的仓库里,产自中国的玩具、冰箱、衣服等产品摆满了货物架。“在这些中国产品中,大约有一半都来自杭州。”Peter告诉记者。在这之中,点库的玩具木马是其中最热销的产品之一。这些装在大箱子里的玩具木马,占满了一列5米高货物架的其中两层。木马依据不同的式样和材质,价格在45至80澳元之间。

  在墨尔本,这些玩具木马一方面通过eBay网上销售,另一方面也同时进入了购物中心婴童用品店这样的线下渠道。澳洲消费者在线上下单后直接从仓库发货,这大大缩短了直接从国内发货的配送时间,也降低了物流成本。原本一件玩具木马发货到国外需要大约700元,而通过海外仓只要250元左右。

  “这样的合作始于3年前,跨境电商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它让信息在我们和杭州之间高效流转。而我们熟悉本地市场,可以更好地完成物流配送和售后服务。”Peter说。

  资金流 收购上游资产 把澳洲葡萄酒卖到全球

  从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出发,往东南方向驱车300多公里,就能到达始创于1997年的芬格富酒庄了。早在3年前,杭州本土的天马集团就输出资金流,投资入股芬格富酒庄,此后为了进一步掌控上游的优质供应链,加码全资收购。

  芬格富酒庄所属的葡萄园总占地大约有1000公顷。酒庄各个产区每年总共能生产7000—8000吨的葡萄酒,40%供应澳洲本地市场。中国则是最大的出口市场,占出口量的一半左右,另外还出口到英国、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市场。

  将中国的资金流转化为优质资产,然后用优质产品反哺中国以及全球市场,天马集团就在干这样一件事。而大洋的另一端,当地经营者也在期待更大的政策红利。“我们希望中澳自贸协定能够早日实施,早日达到葡萄酒的零关税,相对国际上其他葡萄酒产区更有竞争力。”

  产品流

  下沉销售渠道

  让更多澳洲客户用上中国安防设备

  跨境电商实现了对传统贸易方式的渠道升级,但这并不足够。要改变传统的贸易结构,更需要产品本身的升级,从出口原材料、初级产品到出口产成品、科技型产品。

  国内智能安防领域的领跑者海康威视就在为此而努力。在悉尼Macquarie Park园区,记者走访了海康威视澳洲分公司的总部。从2008年起,海康威视的安防产品就已出口澳大利亚,2013年又设立了澳洲分公司。相比7年前,如今销售额已经增长了几十倍。

  “我们正在推进渠道下沉计划,从单纯的渠道市场向更多的工程市场渗透。”海康威视澳洲分公司总经理黄峰告诉记者。与原先的产品分销方式相比,为剧院、车站等大中型工程提供安防整体解决方案的附加值更为可观。澳洲分公司也为此专门延聘当地销售人员,开拓工程市场。

  “这几年海康威视在澳洲市场上升很快,品质非常有竞争力。”负责新南威尔士州的市场经理Rick说。

  “我们原来出口到澳洲的产品只有30%—40%是自主品牌,现在这一比例已经提高到了70%。”黄峰告诉记者。海康威视的产品价位在澳洲目前处于中游,但向价值链更高端攀爬的轨迹却清晰可见。与三星、索尼这些巨头在海外市场掰一掰手腕,海康威视正变得越来越有底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