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教育出版如何进校园?

  • 发布时间:2015-09-18 00:32: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构成的“互联网+”新时代,正在改变人们的学习方式。在数字化的大背景下,“互联网+教育出版”如何进校园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话题。9月10日,学科网在北京举办互联网+教育教辅出版战略合作发布会,并与许多教辅出版机构达成了战略合作,与会嘉宾深入探讨了教育出版企业在“互联网+”领域的相关应用创新和产业合作。“数字教育的整体布局已经显现,教育出版的生态环境和商业模式将会或可能发生变化,数字化环境下的教育出版机构需要转型。”江苏凤凰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苏凤凰电子音像社社长宋吉述认为,当前数字化装备、平台、教学管理、学习辅导等各领域均已形成领先性公司与产品,而出版机构在数字教育布局中的位置并不突出。

  学科网创始人、北京凤凰学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学艺表示:“学科网与教辅出版机构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合作,共同为用户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希望建立‘教育大联盟’,让学科网和教辅出版机构共进校园,一起构建校园生态圈。”

  模式谋变挑战多多

  “当前教育出版机构未形成大的项目、大的收入,未形成健康持续的商业模式。既没有资源、渠道,也没有技术和成熟的模式。”宋吉述说,根本原因在于教育出版机构战略上产业布局与资本运作的失败,战术上脱离出版社的综合优势或综合实力的衰退。

  宋吉述认为,传统教育出版以“核准性”(审核批准许可)为屏障、内容收费为依据、内容载体捆绑为产品形态、载体易损为重复收费依据,标准化集团化消费营销特点等基础商业模式可能发生变化。

  山西教育教辅传媒集团董事长冯文成也认为,传统教辅出版机构正面临信息化教育手段、数字化技术、产品大面积覆盖、高效高速化传播、全方位时空渗透等方面的挑战。

  学科网副总经理杨状分析认为,在推广模式上,互联网教育可用科技手段引入视频、音频、动画、图片,并创立在线互动、模拟课堂、线上答疑等多种立体学习和资源传播模式,使教育由平面单一式教学模式转为立体的多维模式;在服务内容方面,传统教辅出版机构多为纸质图书,提供的都是一次性服务内容,但互联网教育却能为用户提供多次性、延续性的服务内容。

  出版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势不可挡

  面对众多挑战,传统教育出版机构如何制定数字化转型策略?“建议以精准化内容为核心,以技术合作为支撑,以具体产品为主导,以地面营销为重要渠道,以多元化教育服务为发展战略。”宋吉述认为,传统出版机构在内容掌控能力、本地化营销、本地化和持续性服务,以及政府关系与品牌等方面优势明显,应该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

  宋吉述解释说,在数字化的四大要素(内容、渠道、技术、团队)中,出版社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在内容上,即内容的核准性和精准性;教育需要平台,更需要产品(教师、学生的需求),而传统教育出版社的优势在于产品。此外,教育服务多元化是升级与转型的基础,资本应该是出版业重视并熟练运用发展手段。“在‘互联网+’时代,传统出版应努力适应新的形势,积极与数字出版业开展合理又具有深度的合作,求得生存与发展。”冯文成认为,在合作模式和途径上要大胆探索、科学创新。只要找到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的合作点,就会形成1+1>2,甚至出现1+1=11的大好局面。

  杨状表示,传统出版企业需确立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方向,做好由纸质图书向数字化的过渡准备;虽然需要一定的时间投入,并需进行不同模式和深度的尝试,但这一方向是必然的。

  相关链接

  学科网三种模式布局数字化

  □本报记者汪名立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给传统教辅出版带来相当大的冲击,如何应对新环境下的挑战,成为摆在传统教辅出版机构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许多有先见的传统出版机构早已纷纷探索转型战略,积极寻求互联网环境下的新发展。

  在9月10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学科网创始人、北京凤凰学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学艺表示:“学科网愿在技术、推广渠道等方面与教辅出版机构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合作,并进行不同模式的尝试。”

  学科网首席战略官马大光介绍了目前学科网有三种合作模式布局数字教材教辅平台。

  一是网上书城开拓线上渠道。传统的教辅出版机构的图书销售走的是线下渠道,在此次合作中,学科网将通过学易书城为其开拓教辅图书的线上销售渠道。据介绍,学易书城是一个数字教育资源服务平台,教辅出版机构可以把线下的教辅图书上传到该平台进行销售,完成线下线上的打通,服务更多的学校、教师和学生。

  二是书网结合提供立体化服务。一般来说,教师和学生看教辅书都是通过纸质媒介,但学科网将把书与网结合,提供立体化服务。教辅出版机构可以和学科网的学易精品课、学易视题宝等产品合作,获取精准视频解析,并可通过学易学科作业通产品获得数据分析,共同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服务。

  比如,通过学科网的服务,教辅出版机构的教材可以全面实现视频化。学科网请名师将纸面内容做成视频内容,教师和学生直接扫描书籍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得生动的视频课程,而不仅仅是纸面上的问题答案。同时,学易学科作业通可收集学生在使用教辅书来练习和作业的相关数据,并进行智能数据分析。

  三是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学科网有许多产品可与用户进行直接互动,提供个性化服务,比如学易答疑、学易高考必备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