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SDR,“泡中国茶”的时机快到了

  • 发布时间:2015-11-17 06:32:5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曾将中国加入SDR比喻成“泡中国茶”,“怎么泡,泡多久,需要掌握好时机。”显而易见的是,这个“时机”快到了。

  日前,拉加德发表声明说,IMF工作人员认为人民币满足了“可广泛使用”货币的要求,因而应该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后加入SDR货币篮子的第五种货币,对此她表示支持,但还需等待执董会在11月30日做出最终决定。

  举国上下一片欢腾,这个火爆的SDR究竟是什么?

  二战后,美国经济一家独大,宣布美元跟黄金挂钩并称作“美金”作为全世界贸易结算货币,做国际贸易,要么你支付美元,要么你支付“美金”。可随着经济发展,世界各国的黄金和美元都不够用了,没钱做买卖怎么办?于是,人们便创造出SDR解决贸易支付困境。

  SDR又叫特别提款权或者“纸黄金”,它代表IMF会员国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换句话讲,SDR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给成员国的,“刷脸”就能使用的救急信用卡。别小看SDR这点份额,国际贷款有时候实在太慢,对一些经济结构单一的小国,有时候SDR就是救命钱。

  那么,我们加入SDR货币篮子后有什么用?

  首先,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后,货币贬值、物价上涨的可能性也就会随之降低;其后,大宗商品也就是能源商品、基础原材料和农副产品,就可以用人民币计价,汇率风险小多了——以前美元升值总会担心进口商品成本升高,加入SDR后可能就不必那么忧虑。

  对于老百姓来说,出国玩再也不用换汇了,直接走到哪花到哪,免去极端天气还要跑去银行排号预约的痛苦;海淘族买外国货不用代购,因为刨去税费,国内国外的价格也就基本一样了;投资者们再也不用埋怨国内的股票、基金、国债、P2P无法满足你的投资需求了,今后你还可以更方便地配置海外资产。

  在现有国际货币体系下,国际储备货币同时也是主权国家货币,未来发展方向将是以美元、欧元、人民币为主导的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格局。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有利于IMF和SDR在全球金融稳定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并将强化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功能。

  人民币纳入SDR对A股市场也是有好处的。在资本市场上,开放发展更多体现在长期资金的双向开放,比如QFII、QDII、RQFII、沪港通、境外央行等长期资金进入中国的银行间债市等,还有未来的深港通、沪伦通、沪巴通等。可以预见,在人民币纳入SDR后,将成为A股市场国际化及双向开放的催化剂,届时A股市场的定价权将显著增强。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民币国际地位提高了,咱们今后也有话语权了。

  我们期待11月30日的到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