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看上”以色列 俄罗斯找温暖

  • 发布时间:2015-11-16 14:31:1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亚经济联盟现有5个成员国的规模,显然难以满足俄罗斯主导并推动其扩大的“野心”。自今年1月1日欧亚经济联盟正式启动后,联盟对外“圈地”的消息一直未绝,近日,有消息称其又将目光投向了以色列。

  俄罗斯有打算

  “看上”以色列,欧亚经济联盟的心思很好理解。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指出,考虑到俄罗斯的经济规模以及国际影响力,欧亚经济联盟的任何决策,几乎完全可以用“俄罗斯”思维来理解。

  刘华芹表示,在区域合作如火如荼的当下,俄罗斯本就不会放弃分一杯羹,更何况其有比中国、美国更迫切的经济需求。毕竟油价下跌叠加西方制裁和军事行动,已令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仅就经济发展而言,一方面俄罗斯要做好份内事,即调整自身经济结构;另一方面也是同等重要的就是尽快摆脱出口和融资依赖欧盟的过去,开拓更多新市场和新合作,以求在西方制裁下找到市场和资金替代。

  在此背景下,刘华芹强调,对俄罗斯而言,联盟“扩员”就是好事,意味着新的市场和资源,何况以色列经济还以创新技术立国,这更与在西方制裁下,急需技术支持生产结构转型的俄罗斯需求不谋而合。

  以色列有需求

  如果能加入欧亚经济联盟,对以色列而言,也并非“亏本的买卖”,其实从目前掌握的消息来看,在加入联盟一事上,以色列的表现更为主动。

  据塔斯社消息,以色列移民部和耶路撒冷事务部部长齐夫·埃尔金近日在俄罗斯—以色列政府间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以色列希望与欧亚经济联盟就自贸协议谈判尽快达成一致,以色列将该谈判置于优先考虑地位。埃尔金称,以色列建议俄罗斯于2016年启动谈判并在2016年内至少举行两轮谈判。

  以色列的“急切”是有原因的。据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前经济商务参赞胡明介绍,从国土面积和经济规模来看,以色列都只是一个小国,因此其经济发展和影响力扩张都需要通过外部结盟来实现,俄罗斯无论从政治还是经济上考量,都不失为一个可以帮助以色列的重要力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徐长春也称,欧亚联盟中各成员国较为单一的经济结构,虽然会对其经济全面发展造成不少障碍,但是对外部国家而言,则意味着其国内市场蕴含着极大的开拓潜力。

  远水难解近渴

  事实上,以色列只是其一。中国、印度、越南、埃及、挪威、古巴、吉尔吉斯斯坦、阿塞拜疆等众多国家,都曾以不同的合作形式出现在欧亚经济联盟对外合作的名单中。正如刘华芹所言,这与俄罗斯经济当下面临的西方封锁形势分不开。

  不过,刘华芹也直言,虽然俄罗斯现在经济合作方向转移的做法的正确性可以肯定,理由是其可以帮助俄罗斯实现贸易多元化,经济结构也会在对外合作中得到逐渐调整,但是就目前俄罗斯所面临的经济困境而言,这种“转移性”合作并未能给其现阶段带来实质的帮助。

  刘华芹强调,俄罗斯经济的希望只能寄托于政治环境的好转,加之自身产业结构的有效调整,可惜的是,这两大决定性因素前者是话语权掌握在别人手中,后者则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调整过程。而在情势未能得到根本性扭转前,俄罗斯经济都会身处寒冬。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收缩4%,整个第三季俄罗斯GDP按年收缩4.3%。世界银行预计,2015年俄罗斯GDP将萎缩3.8%,2016年则会萎缩0.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