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经济增长 仍要依靠高效率投资

  • 发布时间:2015-11-16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金辉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日前结束的国际金融论坛(IFF)2015年年会上表示,对于中国来说,在“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增长更多地需要依靠内需,而且主要依靠投资拉动。

  在拉动内需问题中,到底是应该以消费拉动,还是以投资拉动,目前还有很多争议。有人认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不可持续,所以应改为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林毅夫并不赞同。“消费当然非常重要,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但是,维持消费长期持续增长的前提是收入必须不断提高。要提高收入,一方面要靠现有的产业技术不断创新;另一方面交易费用需要不断下降,要下降交易费用就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基础设施建设。不管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或基础设施的完善都要依靠投资。”所以,林毅夫指出中国经济增长还是必须依靠投资,目前必须要改善投资效率和质量。

  林毅夫提出了三个具有很好经济回报的投资机会:第一,城市内部的基础设施投资。过去中国做的很多基础设施建设是连接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如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飞机场和港口等等。但是中国城市内部的基础设施建设仍然严重不足,如地上铁路、地下管网等等,这些投资都有很好的经济回报。第二,环境投资。环境污染问题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要治理污染,就必须在环保上进行相当多的投资。第三,城镇化投资。中国现在的城镇化率是54%,中国要成为高收入国家,城镇化率需要在80%以上。所以就必须在住房以及和住房相关的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很多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