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希望各方支持人民币“入篮”

  • 发布时间:2015-11-16 14:31:1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明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刘明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11月13日发表声明说,IMF工作人员建议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她对此表示支持,但还有待执董会11月30日开会最终决定。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11月14日就此作出回应表示,人民银行欢迎拉加德就SDR审查发表的声明,对IMF工作人员有关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分析和建议表示赞赏,这也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所取得成绩的肯定。中方希望各方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

  据悉,拉加德在上述声明中表示,IMF工作人员当天向执董会提交了一份关于5年一次的SDR审议的文件。在文件中,IMF工作人员经过评估认为,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因此,工作人员建议执董会认定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并将其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SDR货币篮子。

  声明说,IMF工作人员还认为,对于工作人员今年7月向执董会提交的初步分析中指出的所有悬而未决的操作性问题,中国当局均已解决。

  事实上,为使人民币能够顺利“入篮”,今年以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加快人民币市场化进程。这些措施包括:公布外汇储备中的货币构成,向外国央行、国际金融组织和主权财富基金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中国还采纳了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将按照这一特殊标准公布相关统计数据。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中方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中方期待并尊重11月30日执董会讨论的结果。今后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稳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