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航运企业运力严重过剩 需求放缓营收持续负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5-27 10:45: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BDI六连跌陷深度低迷

  截至5月22日,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报收586点,连续六天下跌,累计跌幅达7%。今年上半年以来,BDI长期在600点以下徘徊,陷入深度低迷,一些中小船厂经营十分困难。业内人士称,运力严重过剩长期困扰航运业发展,目前市场需求放缓难以改善,必须通过船东之间的联营、整合削减过剩运力,唯有如此,市场才可能快速恢复。

  干散货航运市场对需求波动反应一向敏感,七年前由于市场需求驱动,将干散货航运市场推向顶峰。目前干散货市场供应处于低谷,该领域在过去几年经历了史无前例的供过于求,最近市场需求放缓加剧了干散货航运市场的困境。来自交通部的数据显示,一季度BDI均值为614点,同比、环比分别下跌55.2%和45.4%。截至5月22日,国际干散货船队运力规模为10316艘,约7.56亿载重吨,远远超出需求。

  4月份,航运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1季度财报,行业整体形势有所好转,但前景仍不乐观。13家A股航运类上市公司1季度总营收从2013年以来持续负增长。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虽然较2013、2014年有明显好转,但是中国远洋、中昌海运仍出现亏损。目前国际航运形势仍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能否继续保持盈利,将成为航运企业2015年的挑战。

  全球航运咨询公司德鲁里发布最新版的干散货航运市场报告指出,市场需求疲软仍将持续,尤其是中国的煤炭和钢铁贸易预计进一步下降,不必指望今年干散货航运市场有任何明显的复苏,散货船运力过剩仍然非常严重。德鲁里预计干散货航运市场在2016年有所改善,但是不太可能恢复盈亏平衡,到2017年,在老龄船舶拆解增加和新船订单减少的情况下,可能会恢复盈利。

  虽然包括中远在内的国内航运企业举步维艰,但是国际航运巨头仍保持不错的经营势头。今年一季度,达飞轮船净利润达到4.06亿美元,马士基盈利近16亿美元。业内人士表示,面临同样的竞争环境、经济形势,国际航运巨头仍能大幅度盈利,这说明国内航运企业需要避免恶性竞争,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近期,中远和中海发展组建联营公司,共同运营淡水河谷大船,同时招商轮船也从淡水河谷承租大船运营,展现了航运业新一轮整合、洗牌的新苗头。目前中远、中海、招商局、中外运长航集团四大航运央企在集运、干散货运输、油运等主要业务板块上交叉多,专业化经营程度有限,存在过度竞争,甚至同一企业内部不同分公司之间为争抢货源过度竞争经常发生,造成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和收益损失。分析人士指出,中远集运与中海集运若合并,运力将达156万TEU,跃居全球第4位,地位和市场份额翻番将有效提升定价权,控制运力投放节奏,加速淘汰老旧过剩运力。

  “中远和中海发展成立联营公司,对市场整体偏利好,有利于加速市场出清。”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主任张永锋表示,严重过剩的市场运力很难用需求的改善消除,市场必须削减过剩运力,也唯有此,市场才能快速恢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