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公积金贴息贷 要看业主脸色

  • 发布时间:2015-11-16 06:29:5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公积金真的可以贴息贷款了,业主对买家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接受度高了

  不久前广州市推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政策,作为首批三家合作银行之一的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11月6日已完成首笔公积金贴息贷款业务发放。据了解,该业务开通不到半个月,中国银行已接受83位客户申请广州公积金贴息贷款,贷款金额超6000万元。可见公积金贴息贷款对消费者购楼的强大推动力。广州日报记者 王荔珏

  合富置业宝岗分行主管王观燕表示,与一年前相比,现时广州二手房市场中业主对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接受度也正逐步提高。就在去年年底,业主还不太接受买家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宁愿将物业卖给用商贷购房的其他买家。但现时,业主对买家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接受度明显提升。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11月1日~11日录得的非一次性付款方式购房个案当中,采用商贷购房的个案仍相对较多,占比约54%,不过,涉及公积金贷款的个案也不少,其中,组合贷款的比例约占非一次性付款方式购房个案的25%,略高于公积金贷款新政实施前的水平。

  业主急用钱出售物业

  更有可能接受公积金

  10月24日降息后,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仅3.25%,而5年以上商贷基准利率为4.9%,即使下浮15%后仍达4.165%,公积金贷款与商贷相比仍存在较明显的息差优势。相比起买家对公积金贷款的较高接受度,二手房业主对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态度,则主要视乎业主出售物业的急切性和回笼资金需求的迫切性而定。

  合富置业储备分区营业经理杨任表示,目前业主对买家用公积金贷款的态度有三种情况。一是在同等条件下,业主更倾向于卖给商贷购房的买家;二是业主心急卖房,这类型的业主也会是更倾向于卖给商贷购房的买家;三是业主不太着急出售物业,纯粹只想卖房或是不急于用钱,这类型业主对于买家是用公积金贷款或是商贷都无所谓。

  买家想用公积金贷款

  最好提前与业主协商

  从目前部分二手交投热点看,天河东圃、天河公园等板块,业主对公积金贷款的接受度主要视乎业主出售物业的心态而定,而天河北以及海珠区的滨江中、沥滘等板块,业主对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接受度相对较低。在海珠区的滨江东一带,部分业主是可以接受买家采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番禺区的洛溪、钟村等板块,二手房业主对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接受度会较高一些。

  若有采用商贷购房的买家和采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买家同时看中同一套物业,持有越秀区大沙头、东湖、荔湾区中山七路、芳村以及白云区机场路、黄石路等区域二手房的业主,大多数情况下会更倾向于卖给商贷购房的买家。当然,这些区域的二手房业主也不是一定不接受买家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合富置业东湖二分行主管陈东升表示,现时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情况,需要提前与业主协商。广州日报记者王荔珏

  房产证变不动产证 暂不需重新晒图

  广州日报讯(记者李凤荷)11月2日,广州市颁出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之前曾有地产人士提前透露称不动产转移登记需重新晒图,预计出证时间增多几天。据记者从经手办理新不动产权证人士处了解到,转移登记所需步骤和程序都与之前一样,晒图只是复印房产证附带的测绘图而已,并没有重新出图,不过转移登记后台则需增加以下程序:测绘院重新出具一份带编码的图纸以及增加编制不动产单元号,故此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时间会比以前延长3个工作日。

  满堂红链家有关人士表示,他们现在引领买卖双方办理不动产权证,都是按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出的指引:不动产登记业务需增加编制不动产单元号、测绘院重新出具一份带编码的图纸等工作,所以客户在递件过户时提交的转移登记申请表即有所变更,以及办理时限也有变化:立等可取业务从1个工作日调整为4个工作日,持证抵押从3个工作日增加到6个工作日领证,二手交易从5个工作日增加到8个工作日领证。

  合富房地产交易中心资深经理梁文耀表示,房产证变成不动产权证,在业界人士理解只是“换新证”,手续并没有比之前增加多少,之前有行家爆料称需要重新晒图,但在不动产权证启用后,他们办理转移到登记一样只需晒图,也就是复印房产证附页的测绘图,业主可以自行复印,按“N+1”份进行复印,即新买家有多少个,就复印比新买家人数多一份的份数即可,如果买卖双方没有提前复印,在交易登记中心进行复印,每份也不过是0.5元。

  市场扫描

  业主年底急套现 一次性付款最高优惠12万

  广州日报讯 (记者陈白帆)合富置业最新数据显示,广州二手市场9~10月一次性付款购房个案较7~8月微升3.3%。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近期二手市场笋盘消化速度有所提高,而相比起其他付款方式,年底急套现的业主对一次性付款买家让价幅度仍高达5%,建议持币待购的买家可在年前关注市场,有望淘到“笋盘”。

  一次性付款 降幅2%~5%

  据合富置业名都南分行主管许妙霞表示,目前滨江中板块置换型买家出手最积极,以200万~300万元物业来说,如果买家是商业贷款,业主降价约8万~10万元,如一次性付款,业主甚至愿意降价11万~12万元。

  合富置业高级营业经理梁启仁表示,以番禺钟村一带二手房为例,如果是急售的业主,可降价2万~3万元将物业卖给一次性付款的买家,若没有短期套现压力的业主,降价幅度只有1万~2万元。目前,买家一次性付款购房,大多数业主还是再额外给出2%~5%的降价空间。

  一般来说,持有非市中心核心区域物业的业主,在遇到一次性付款购房时,往往能给出较大的降价空间。以天河东圃板块为例,合富置业储备分区营业经理杨任表示,如果买家用一次性付款购房,有急切出售物业套现需求的业主会愿意降价,以100万元的物业为例,可以有3万~5万元的降价空间。

  年前入手淘市区学位笋盘

  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10月初至今广州100万元以内低价房,成交占比仅26%,而当中多达三成的低价房都是由一次性付款购房的买家收入囊中,当中约有21%是投资客。如江南西紫山大街一套45平方米低层小两房,年初时市场价约98万元,目前同类型物业的价格已超过100万元,不少投资客都青睐这类租房旺地的低总价房源,其租金收益已从年初的2400元/月上升到现在人的2700元/月。

  而名校学位房值得买家多加留意。合富置业德政二分行主管陈卓伦表示,近期有一套位于清水濠小学招生范围内的康丽居101平方米三房连车位360万元放售,折算下来买家在购房支出外多花不到30万元就能同时获得车位,对有车一族的学位房买家来说,可谓一举两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