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并购,瞄准“小而美”

  • 发布时间:2015-11-16 05:32:4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国龙

  十一月上半月,正值新种子法刚出台之际,种业并购重组相关活动连连发生,2日荃银高科拟收购同路种业,6日袁隆平给新科裕隆种业指点迷津,11日垦丰种业为南下布局的第一家公司揭牌,行业内战略扩张大有加剧之势。年初,在隆平高科北上入主德瑞特后,一位种业资深人士告诉笔者,并购重组是做强民族种业的必然选择,肯定会越来越剧烈,前十强内的相互并购早晚会发生。

  如果把种子法出台的2000年,列为种业市场化元年,民族种企市场化发展也只有不到十五年的历程。孟山都种业30多年的发展史,可以说就是一部种企学习并购重组的“典型教材”,其进入种业就是从并购开始,而且是在并购中不断扩张,一步一步成为世界种业超级航母。中国种子企业年纪尚轻,不张狂、不虚晃,但也不能妄自菲薄,必须向强者学习,并购重组就是要必须学习的一课。

  1981年,孟山都成立分子生物学小组,把生物技术作为公司战略研究核心,开始转向生物技术领域。次年,以收购大豆种子知名JacobHartz公司开始,涉足种业。在1996~2008年,其并购种子企业数量多达350多家,单笔并购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就有多起,最高金额达到23亿美元。至今,仍在不断寻找并购机会,世界格局内的种业巨头化发展之势并没有减弱。

  梳理孟山都的并购史,有几个关键词值得注意,生物技术、转基因技术、专利权等。孟山都对创新技术和相关专利技术情有独钟,这也应是民族种业在并购扩张中要在战略上尤其重视的。国内众多种子公司,“小、散、乱”仍是现状,并购中一定要识别出那些小而美的公司,所谓“小而美”,就是那些拥有单一品种权或专利权的公司,不能仅仅就看到好的品种权,更要慧眼识出专利权。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农业走出去”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我国种业迎来了难得的国际化发展机遇,在为世界提供高产高质中国种子的同时,种企更该发挥中华民族“上善若水”的品格,兼容并蓄,发现世界上的“小而美”,用中国资本办世界事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