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什么是种质资源

  • 发布时间:2015-07-20 03:32:1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种质资源又称遗传资源。种质指农作物亲代传递给子代的遗传物质,它往往存在于特定品种之中,如古老的地方品种、新培育的推广品种、重要的遗传材料以及野生近缘植物,都属于种质资源的范围。

  我国种质资源保护现状

  ●建立了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长期库、中期库、种质圃、原生境保护点和国家基因库相结合的种质资源保护体系。截至目前,我国保存农作物种质资源48万余份,其中国家长期保存350多种农作物的种质资源44万份,位居世界第二。

  ●对所保存的种质资源进行了基本农艺性状鉴定,筛选出一批高产、优质和抗逆性强的种质资源,对部分特异资源进行了基因组测序与功能基因研究。

  ●初步建立了表型与基因型相结合的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体系,开展了种质资源创新研究,利用多样化地方品种和野生近缘种中的优异特性,创制了一批新材料

  ●构建了种质资源展示和共享平台,近10年累计向国内分发、国外交换种质资源35万余份(次),为农作物育种与基础研究提供了支撑。

  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目标

  ●珍稀、野生资源得到有效收集和保护,优异资源得到有效引进,资源保存总量大幅提升,结构优化。到2020年,新增种质资源7万份,保存总量达55万份,其中国家长期保存50万份,引进资源比例提高到25%;到2030年,再新增种质资源23万份,保存总量达78万份,其中国家长期保存70万份,引进资源比例提高到30%。

  ●攻克一批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关键技术,发掘一批有重要育种价值的新基因,创制一批突破性的新种质。到2020年,完成5万份种质资源的重要性状表型精准鉴定、全基因组水平基因型鉴定及关联分析,发掘和创制500份有重要育种价值的新种质。到2030年,再完成10万份种质资源的重要性状表型精准鉴定、全基因组水平基因型鉴定及关联分析,再发掘和创制1000份有重要育种价值的新种质,为新品种培育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构建由种质保存库(圃)、原生境保护点、鉴定评价(分)中心、信息网络平台组成的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鉴定评价和共享利用体系。到2020年,基本完成种质资源保存库(圃)和鉴定评价(分)中心认定与完善;到2030年,基本完成原生境保护点、监测预警中心(站)及国家种质资源数据库、信息查询、展示分发体系完善与补充建设。

  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趋势

  ●一是保护力度越来越大。呈现出从一般保护到依法保护、从单一方式保护到多种方式配套保护、从种质资源主权保护到基因资源产权保护的发展态势。

  ●二是鉴定评价越来越深入。对种质资源进行规模化和精准化鉴定评价,发掘能够满足现代育种需求的优异资源和关键基因,已经成为发展方向。

  ●三是保护和鉴定体系越来越完善。世界大多数国家均建立了依据生态区布局,涵盖收集、检疫、保存、鉴定、种质创新等分工明确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国家公共保护和研究体系。

  ●四是共享利用机制越来越健全。随着《生物多样性公约》《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等国际公约的实施,国家间种质资源获取与交换日益频繁,已经形成规范的资源获取和利益分享机制。

  根据《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30年)》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