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北赤城:涵养生态润京华

  • 发布时间:2015-11-15 06:20:1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云州水库位于河北省赤城县,水库下游河道内,滚滚流淌的白河水不时激起晶莹的浪花。去年云州水库为北京市集中输水1000万立方米,今年升至2000万立方米,且都达到了国家二类饮用水质标准。

  在赤城水务局,工作人员指着一张地图介绍道,赤城县与北京延庆和怀柔毗邻,有3条河流由北向南贯穿全境,全部输入北京白河堡和密云两座水库。近年来,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逐渐被外界所知。当地是如何做好涵养水源、生态建设文章的?如何长期保持良好的空气和水源质量?据赤城县水务局介绍,为保护好3条河流的水质,赤城坚决摒弃了可能对生态环境、水环境等造成破坏和污染的工业项目,先后关闭了县造纸厂、人造板厂、化肥厂、毛纺印染厂、彭家沟银矿、青羊沟铅锌矿等一批威胁河流水质的污染项目,同时砍掉了近百个可能造成水污染的经济合作项目,否决了一批可能影响北京供水安全的项目。

  为节约用水,赤城实施了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目前农业高效节水面积已发展到14万亩,每年可节水1600多万立方米;实施了退稻还旱项目,涉及51个村,年均节水2000多万立方米;建成了日处理能力2万吨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实施了云州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水利用系数从0.25提高到了0.5。

  在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赤城县是林业大县,也是全国首批100个绿色小康县之一。多年来,赤城大力实施国家重点公益林、京津风沙源治理、21世纪水资源保护、退耕还林、京冀水源林等生态工程,共计造林180万亩,完成各类生态治理面积215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由35.7%提高到44.28%,每年减少泥沙排泄量160多万吨。

  在雕鹗镇屯军堡村林果基地,由河北省林科院帮扶建设的林果科技种植示范基地上,数十亩金红苹果幼苗枝条粗壮。“今年,我们启动实施了‘百里林果长廊’建设项目,沿线共涉及官庄子、行字铺、王良堡等10多个村,将通过3年时间建成万亩花果飘香的林果长廊。”该县林业局负责人说。

  采访中记者获悉,截至今年9月底,该县取缔了境内所有的实心黏土砖瓦窑,节污减排工作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随着生态治理和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赤城每年的蓄水量、出境水量和水源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因为植树造林、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等各项措施的进一步实施,赤城生态环境得到不断优化。

  “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将赤城县定位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水源保护林、退耕还林等一系列生态工程,继续完善环境监管体系,确保生态环境、水源涵养工作走在河北省前列。”该县相关负责人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