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开行成碧水源第三大股东 国有资本入股环保民企

  • 发布时间:2015-08-17 10:59: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责任编辑:胡爱善

  碧水源8月15日公告,公司已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62.31亿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子公司国开创新资本有限责任公司以54.34亿元获得碧水源10.48%股份,成碧水源第三大股东。公司股票8月17日开市起复牌。

  此次是国开行第一次股权投资水务领域,开创了行业先例,也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有资本注资民营企业。

  国开行认购10.48%股份

  根据公告,碧水源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总量为1.48亿股,发行价格为42.16元/股,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61.87亿元。

  其中,国开资本通过“齐鲁碧辰2号定增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新华基金-民生银行-碧水源定增1号资产管理计划”认购了碧水源10.48%股份。募集资金拟用于14个水处理项目,涵盖BT、BOT、BTOT、PPP四个项目类型。

  碧水源董秘何愿平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增发对碧水源来说可谓受益颇丰。公司将摆脱民营企业参与政府项目的不利束缚,有利于公司以后与地方政府合作;同时,公司和国开行在多地建立了环保产业基金,未来在一些重大工程建设中形成“投贷联动”,提高抗风险能力;此外,依托国家开发银行覆盖全国的城市资源,有助于公司迅速抢占市场资源,提升市场份额以及市场影响力。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混合所有制经济,民营资本参股国企屡见不鲜。相对而言,国有资本注资民营企业则显得尤为谨慎。作为政策性银行的国开行,通过定增方式战略投资碧水源,开启了环保行业混改新模式,值得长期关注。

  多种方式推进PPP项目

  2014年以来,国家层面大力推广PPP模式,环保作为PPP项目中的投资重点受益明显。今年5月份发改委公布第一批全国性PPP投资计划,总投资2万亿元,其中涉及环保项目投资超过2000亿元。

  碧水源作为水务领域最早尝试PPP模式的企业之一,从2007年开始,碧水源以PPP模式在环保领域与地方政府平台合作。今年5月,碧水源成功助推环保领域第一个PPP合资公司云南水务在香港上市。

  何愿平介绍,目前碧水源在推进PPP合作方面机制灵活,探索了多种合作模式。一是类似云南水务的模式,由碧水源占股49%,并且负责公司经营管理;二是通过参股的方式和地方上市企业联姻,打造区域性的环保平台。2013年10月,碧水源以增发方式入股武汉控股,并成为第二大股东;三是在二三线城市,碧水源与地方政府合作并掌握控股权;四是大量的BOT项目,地方政府以5%或小部分比例合作,吸引地方国资参与。

  “PPP项目是社会资本和地方政府合资,就像一场婚姻,需要双方在未来二三十年的时间在理念、想法互相磨合,形成一致。过去做BOT是单个项目,现在碧水源PPP项目是和一座城市的很多项目合作,形成多赢格局。”何愿平说,未来公司将打造碧水源的环保集群,不断推动子公司上市。

  未来市场空间大

  何愿平介绍,今年公司PPP项目全面开花,进入了很多新的区域,已经覆盖了全国100多个城市。目前膜技术在中国水处理行业中的应用比例不超过10%,PPP市场未来的空间巨大。

  近期,碧水源相继与新疆奇台县、贵州水投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沙湾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签订相关框架协议,协议中均涉及PPP合作模式。今年5月,碧水源与浙江省温州市签订合作意向协议,拟未来3-5年投资500亿元助推温州“五水共治”工作。

  截至目前,碧水源以PPP模式成立的合资公司超过30家,处理能力达到每天1000万吨,覆盖了全国20多个省份,服务人口超过6000万。

  据公开数据,2015年上半年,碧水源中标项目超过20个,新增合同以及战略合作协议投资金额超过100亿元,实现约100万吨/天的水量增长;其中PPP模式中标或签约项目9个,投资金额超过80亿元,覆盖新疆、浙江、苏州、辽宁、河南、广东等地区。

  长城证券分析师杨超认为,碧水源作为PPP模式已完成全国性布局,后续随着定增落地,有望不断演绎云南水务的成功PPP样板,形成商业模式与资本运作模式的完美结合。

碧水源(30007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