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探访京津水源地:一泓清水润京津

  • 发布时间:2015-08-06 11: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孙璇  责任编辑:罗伯特

  

  潮河发源于丰宁槽碾沟南山,经滦平县到古北口汇入北京密云水库,每年为其提供着56.7%的蓄水。中国经济网记者孙璇摄

  

  芳草萋萋,绿树莺莺,流水潺潺。承德丰宁县大滩镇滦河源头,生态环境优美,水质清澈见底。中国经济网记者孙璇摄

  京津冀,山水一体,唇齿相依。水利,既是协同发展中的一部分,又是整体协同发展的基石。

  京津冀地区面积不到全国的2.3%,水资源仅占全国的1%,却承载全国8%的人口和11%的经济总量。长期以来,水资源严重短缺和水资源过度开发,京津冀已经成为我国水资源环境严重超载地区之一。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水资源成为制约该区域发展的关键要素,京津水源安全如何保障?区域水利协同发展如何“破冰”?

  近日,记者前往京津水源涵养地承德进行了调研。承德地处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之源,是京津的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地,每年供水达20亿立方米。随着水源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改善、涵养水林面积不断增加,水源涵养量还将逐步增大。

  源头涵养“绿”生态

  驱车盘旋在丰宁满族自治县蜿蜒的坝缘山路上,山岭层峦叠翠,沟壑溪流综综。滦河源头大滩镇孤石村小梁山南麓,如毡的绿草,烂漫的山花,慵懒的野马,弯弯曲曲的羊肠小河,风景如画。

  京北第一草原首届牛仔节8月1日在滦河源开幕,来自天津的骑马爱好者张天琦正在这里训练。“真没想到京北生态环境这么好,特别想青海的‘三江源’,我们生活在天津的老百姓能放心喝水了。”

  滔滔滦河水,自坝上发源一路南下,汇集伊逊河、武烈河、老牛河、柳河、瀑河等支流,最终流入潘家口水库,每年向天津输水17亿立方米,占水库来水量的95%。

  丰宁坝上和接坝地区被称作京津塘地区的“三江源”。该地区是京北生态系统的核心区,位于内蒙古高原南端和燕山山脉交汇处,是滦河、汤河、潮河等河流发源地,以沿坝山峰为分水岭,分水岭西北水流入滦河系进入津塘地区,分水岭东南的汤河、黑河、潮河合并入潮白河系,流入京津地区。

  距离孤石村40公里的是黄旗镇南关蒙古族乡潮河源村。潮河发源于丰宁槽碾沟南山,经滦平县到古北口汇入北京密云水库,每年为其提供着56.7%的蓄水。

  事实上,风景隽秀的京北“三江源”也一度拉起红色生态警报。

  据资料记载,上世纪末仅丰宁县水土流失面积达4959平方公里,沙化面积2700平方公里,其中重度沙化面积达1129平方公里,分别占全县总面积的56.5%、30.8%和12.9%。

  “1999年前,我们县完全以牧业为主,由于长期的过度放牧和生产活动,导致水土流失严重,草场遭到破坏,滦河源头常有季节性断流,为下游供水也时常中断。我们脚下这片源头以前就杂草丛生,水质较差。”丰宁千松坝林场副场长何树臣介绍说说,“为了修复生态功能、建立京津生态屏障,千松坝林场1999年设立了滦河源工程区,大力度的生态综合治理开始了。”

  一组数据显示出水源地生态整治的力度和成效。15年来,仅丰宁地区就相继实施了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坝上生态农业开发、21世纪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等一批重大生态建设项目。累计投资12亿元,共植树造林280多万亩,流域治理705.28平方公里,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29.3%,全县沙化面积减少69%,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32.7%提高到2010年的51.44%。

  “京北的水源地生态治理为京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抵御灾害、净化空气、改善气候、固碳送氧、生物多样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仅从水资源一项保守估算,年为下游送水价值达20多亿元。”承德市水务局副局长刘剑锋说。

  造林阻沙“锁”水分

  盛夏时节,塞外的木兰围场百花盛开,万里飘香。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林场自然保护区里,一片片油松高耸入云,一排排白色风机巍然耸立。围场位于河北省最北部,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缘和冀北山地过渡地带。抬头北望,赤裸的沙丘若隐若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事实上,十几年前,御道口的生态状况与北侧十分相似。

  御道口地处内蒙古高原风沙南侵的自然风道上,2000年以前,这里沙化面积达113.3平方公里,形成了82处大小流动沙丘,19个沙坡。每年春天,这里像一个巨大的鼓风机,沙尘漫天。如今,昔日的漫漫黄沙已不见踪影,成片葱绿的松林昂首挺立,河床里碧水长流,两岸的沙棘、杨柳成荫。

  通过多年来的持续“播绿”、“护绿”,京北创造了一个荒原变林海、荒漠变绿洲的绿色奇迹。其中,围场县2012-2013年完成造林19000亩,2014年规划完成造林11500亩。他们不仅在数量上快速推进,同时因地制宜,最大程度涵养水源。

  木兰围场国有林场管理局局长徐成立介绍说,木兰林场水源涵养功能已经形成,目前已经建立起良好的林分结构和林下地被物层的天然林和人工林。植树造林除了能抵御风沙,还能够涵养水源,这其中的道理已经被当地群众熟知。

  “水源涵养林用于控制河流源头水土流失,调节洪水枯水流量,水源涵养林通过对降水的吸收调节等作用,变地表径流为壤中流和地下径流,起到像海绵一样的水源涵养作用。为了更好地发挥这种功能,流域内森林需均匀分布,合理配置,并达到一定的森林覆盖率和采用合理的经营管理技术措施。”徐成立说。

  为了更好地“锁住”水分,植树造林也大有讲究。“在坡下地势平坦的地段,栽植以常绿树种为主的樟子松和油松、云杉,打造景观带;在坡脚和立地条件较差的沙地,栽植耐干旱、耐瘠薄的樟子松容器苗和柠条,固沙和保持水土;在坡度较大,立地条件较好,土层深厚的地方,栽植以落叶松为主的用材林,培育杆材或大径级材。”滦河上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桂忠介向记者介绍说。

  林子建起来了,水被更好地“锁住”了,更多的经济社会效益也开始显现。围场县林业局局长张开说,围场县现有林地面积769万亩,森林覆盖率56.7%,全县林业及其衍生行业社会总产值约26亿元,占全县社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人均年受益近万元。“科学经营使林木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使林地的生产力得到了充分发挥,使绿与富得到了有机结合。”徐成立说。

  

  围场县御道口林场,高松成片,绿地成荫,为京津水源涵养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经济网记者孙璇摄

  

  木兰围场在拦洪蓄水、涵养水源上发挥着重要的生态功能。参观者行走于木兰围场中,空气湿润,凉风习习。中国经济网记者孙璇摄

   携手共治“活”水源

  河流源头水清了,生态变美了,林子更绿了,一系列协作工程同时推进,正在全方位保障京津用水。

  承德通过生态造水,水源储备不断增多。承德市林业局调研员封捷然介绍说,承德大兴植树造林工程,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700多平方公里、河道250多公里。截至目前,全市已有林地面积335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约57%,水源涵养量超过36亿立方米,正在为京津地区输送源源不断的水源。

  “那时候我家种的水稻在十里八村都出名。”居住在潮河岸边的丰宁长阁村农民孟宪堂至今说起自家的水稻还很自豪。“那时10多亩的水稻一年收入很可观。可种水稻太费水,打农药施化肥又对水有污染。为了保障首都用水,现在我们都改种玉米了。”

  “稻改旱”只是京北实施多元节水、推进水资源效能建设的缩影。承德大力推进高效节水农业技术工程,发展绿色、高效现代农业,共有节水灌溉面积136.85万亩,年可节约灌溉用水5.18亿立方米。

  京北农民因为“稻改旱”腰包瘪了,但下游地区不能让他们吃亏,生态补偿机制也逐步向水源涵养地推进。2007年北京市开始启动潮河流域“稻改旱”项目,涉及丰宁县潮河流域6个乡镇3.6万亩耕地,亩均补偿550元,年补偿金额1977万元,累计投入资金9885万元。同时在生态共建上自2009年启动京冀水源林项目,累计投资4700万元,营造水源涵养林7.2万亩。

  水源储备不断增加,京津冀水资源涵养保护的“指令枪”尚未放下,更多的水源潜力还有待三方协作激发。天津和北京的大水缸都盛满了来自京北的水,京津要得到一库清水,就需要协同治水。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水利部公开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利专项规划》初稿已完成。随着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三地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调控、水环境监管等方面的标准将逐渐趋同。按照《规划》,京津冀将逐渐构建水资源统一调配管理平台,实行水量联合调度。

  好消息是,日前,来自中央、北京和天津水务部门的专家,已经完成了对京北地区水源地工程的评估,预计下一步将会在资金、政策上进一步“滋润”水源地,把生态共建和生态补偿结合起来,既要有生态共享又要有生态共建与补偿。同时,河北正在强化与北京、天津的对接,共同推动将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列入国家专项规划。

  通过多年的治理,京北的水清了,树绿了。如今,承德又着手实施“千湖工程”,力争通过5年到10年的努力,新建水库105座、塘坝416座,总库容达到22.8亿立方米,水资源控制率从3%提高到60.6%,为京津再增加6亿立方米以上应急战备水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