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器官移植示范中心项目在津启动

  • 发布时间:2015-07-15 08:32:45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植树中华”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肝肾移植示范中心项目,日前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正式揭牌运行。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沈中阳教授指出,随着中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事业的发展,捐献器官日益增多,如何利用好来之不易的器官,对移植医师提出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随着中国法治建设的日益完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的深化实施,各地器官捐献专项法规的陆续出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数量快速增加。据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共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3837例,累计捐献器官10710个。天津去年捐献器官44例,今年截至目前已经捐献器官28例。但是,由于公民逝世后捐献器官受原发病治疗、ICU长时间停留等多方面复杂因素的影响,增加了移植难度,对移植团队的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中国160余家移植中心公民器官捐献发展极不均衡,2014年70%的移植中心公民器官捐献移植手术不到20例,医生应对公民器官移植的经验有限,技能亟待提高。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器官移植中心移植一科主任蒋文涛介绍:“器官移植手术获得成功并达到长期存活的临床效果,需要克服多道‘关卡’,包括排斥反应关、感染关、对于新器官的适应关等等。对整个移植团队的整体技术水平和临床经验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这四家医院启动了“植树中华”项目。沈中阳教授表示,此次在津设立器官移植示范中心,旨在致力于培训相关医务人员熟练掌握从捐献者评估、器官功能的保护性治疗、法律文件签署、器官获取,一直到患者术中及术后管理和免疫抑制剂最优方案制定在内的整套先进移植技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