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能制造可提升危化品安全水平

  • 发布时间:2015-11-15 03:31:1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九江11月13日电 (记者瞿剑)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13日表示,智能制造能够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可以提升危化品的安全发展水平,能够促进协同创新,提升中国制造整体水平。

  他是在工信部于此间召开的石化行业智能制造现场经验交流会上说这番话的。辛国斌如此具体阐述智能制造对石化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通过智能工厂建设,推动企业从生产方式到管控模式的变革,使企业具有更加优异的感知、预测、协同和分析能力,优化了工艺流程,降低了生产成本,促进了劳动效率和生产效益的提升。通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形成智能化生产和智能化管理,建设安全可控的智能工厂;同时,信息化、智能化在提高化工园区安全发展水平、保障危化品仓储安全同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在协同创新方面,石化行业对装备的依赖性很强,装备先进与否,决定着行业的进步程度。智能制造带动智能装备的发展,也带动了自主知识产权软硬件产品的研发。

  他要求石化行业下一步推动智能制造中,要多方协同,实践中制定出能够在整个石化行业推广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他同时透露,工信部正在积极研究制定支持智能制造项目的政策措施,拟通过技术改造、工业转型升级等专项,加大对智能制造项目的支持力度。同时,也积极向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推荐符合条件的智能制造项目,申请专项建设基金。工信部正在编制智能制造实施方案,也会对石化行业的智能化改造给予重点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